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东海堂陶陶居等上食品安全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28日,广州市质监局发布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五批公告,其中糕点合格率为89.5%,共2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或防腐剂超标,其中菌落总数等卫生指标不合格的最多,达12批次。“俪莎”“东海堂”“陶陶居”等有名商标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之中

  数个知名品牌有产品不合格

  记者在不合格名单中看到,广州市国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俪莎”牌蛋糕(规格型号为250g/包;生产日期2012年 3月15日)菌落总数、大肠杆菌不合格。

  广州尚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东海堂”牌高级三文治面包(规格型号300克/袋;生产日期2012年3月22日)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合格。

  广州幸运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陶陶居”牌精品椰皇酥(规格型号为250g/盒;生产日期2012年2月18日)菌落总数不合格。

  大肠菌群污染主要来自粪便

  市质监局指,菌落总数可以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通常造成食品污染的微生物主要来自土壤、水、空气、人及动植物四个方面,也可能在原料、加工场所、包装等食品加工环节受到污染。

  大肠菌群作为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之一,用于评价和判断食品被粪便污染的程度和有无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食品中大肠菌群的污染主要来自人和动物的粪便,污染主要发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环节。

  此外,还有不少产品是防腐剂不合格,达10批次。山梨酸和脱氢乙酸都是防腐剂。按照标准,山梨酸在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为1g/kg。

  明矾作膨松剂会致铝含量超标

  这次抽检中还有2批次的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或胭脂红、日落黄)不合格。

  另外还有一批次铝项目不合格。市质监局介绍,明矾是传统的食品改良剂和膨松剂。明矾的化学成分为硫酸铝钾,含有铝离子,因此当企业选用此种改良剂和膨松剂时,就会可能引起铝含量超标。若企业选用由明矾作为主要发泡原料的膨松剂进行生产,应严格对原材料检验,在控制好铝残留量的情况下,按标准限量规定使用。

  质监局:责令企业召回不合格食品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部分超市和面包店,未找到在售的不合格产品。在人民中路上的东海堂门店,店员说三文治只有一款肉松三文治,记者在包装上看到,该肉松三文治委托生产商是“广州尚加食品有限公司”,规格是80克/袋。

  广州市质监局指出,对于抽检不合格产品都已经进行了处理。相关区、县级市质监局都依法对问题企业进行调查,对企业不合格批次产品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进入流通领域;对已流入市场的,责令企业立即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不合格食品。同时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企业依法采取立案查处、整改复查等处理措施,进行严肃处理。

  提醒:

  夏天买裱花蛋糕要到有冷藏的店

  市质监局提醒市民应谨慎购买街头摊贩零售的糕点,因为此类糕点大多数为小作坊生产,产品质量难以保障。一定要注意标签明示的贮存条件和保质期,最好选择近期生产的产品,因为糕点水分较大,在温度高的环境中和贮存过程中容易变质。

  另外,在目前的高温潮湿季节更应谨慎选购。含水量高的糕点在炎热的夏季易受霉菌感染而生霉,有些霉菌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毒素。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夏天购买裱花蛋糕,一定要到有冷藏条件的销售商店购买,已开封的裱花蛋糕应放在冰箱中冷藏保存,尽快食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