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华为中兴否认非法补贴传言 称未获欧盟调查通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如属实系欧盟首次主动立案调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凡)针对国外媒体报道欧盟将提起非法政府补贴诉讼一事,华为和中兴通讯昨天做出回应,均称未收到任何有关调查的官方通知,并一致否认存在政府非法补贴和倾销行为。截至发稿时止,欧盟官方仍未有明确消息发布,此事如属实系欧盟首次主动立案调查。

  诉讼最快或下月发起

  英国媒体此前援引知情官员的话称,欧盟已在闭门会议上告知各成员国,已获得证据,认为华为和中兴通讯从非法政府补贴中获益,从而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欧盟境内销售通信产品,最快可能在下月底提出正式诉讼。

  截至昨天18点发稿时止,欧盟官方仍未就此消息的真实性和相关内容表态。如果属实,这将是欧盟委员会首次主动立案进行贸易调查,而以往则是接到企业或行业组织的申诉才会进行调查。

  专业人士分析,如果欧盟裁定中国企业获得不当补贴,华为和中兴通讯很可能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拓展欧洲市场的前景蒙上阴影。

  一致否认非法补贴

  华为和中兴通讯昨天均对本报表示,不存在政府非法补贴和倾销行为,目前没有收到欧盟的正式通知。

  “目前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欧盟的正式调查通知。”华为总部昨天强调,该公司不存在媒体报道中所说的倾销行为,也没有获得中国政府的非法补助,并反对欧盟发起媒体中所说的双反调查。

  华为表示,一直以来欧盟都是提倡公平开放竞争的领导者,该公司高度赞赏欧盟的这一态度,并遵守这一原则参与市场竞争。通信行业的全球化需要一个公平开放的商业环境。

  据统计,华为在欧洲共设37个代表处、6个研发中心,现已雇用7000多名员工,间接创造6000多个就业机会。2011年,华为在欧洲的采购金额超过29亿欧元。华为昨天还指出,更多的投资和更卓越的创新将促进经济发展,这将使欧洲乃至全球消费者得到便利和实惠。

  本月1日,华为与匈牙利经济部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拟斥资15亿美元在匈牙利建设欧洲物流中心。华为相关负责人强调:“我们从创新到交付,都植根于欧洲,这也是华为在欧洲的长期战略。”

  中兴通讯昨天表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并没有得到有关此事的官方消息。该公司致力于公开透明的运营,遵守WTO和相关国家贸易规则,一直依靠创新的技术、高度定制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赢得市场和客户,不存在政府非法补贴和倾销行为。

  诉讼未启已遭反对

  调查诉讼是否会发起尚待观察,但已有欧洲企业表示反对。名列全球通信设备商首位的爱立信表示,反对欧盟对华为和中兴展开反倾销调查。

  该公司认为,反倾销调查导致的惩罚性关税,是一种处理问题的错误方式,爱立信强烈支持自由贸易,但不赞成采取此类单边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此起调查诉讼如属实,与欧盟以往针对中国提起的贸易申诉有巨大差别。以往主要涉及自行车、光面纸等低端制成品,此次则是具有巨大商业和战略价值的电信设备行业。

  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预计今年中欧贸易额将达到5000亿欧元。艾瑞专家麦浩超分析,征收惩罚性关税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的同意,在欧盟经济不景气、中国影响力增强的背景下,这并非易事。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表示,这从侧面反映中国企业的技术竞争力逐渐加强,在欧债危机冲击下,欧洲贸易保护主义也有上升苗头。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本周将访问欧洲,欧盟委员会在此期间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较小,此后的事态变化则不明朗。

  相关新闻

  华为在欧起诉反垄断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凡)中国通信企业在欧洲市场不再一直是“被告”。华为昨天透露,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美国InterDigital公司(IDCC)滥用3G移动技术专利。

  华为称,IDCC滥用手中的专利,在3G等一系列通信技术的专利授权谈判中要价过高,明显超出了正常水平,违反了公平、合理、非歧视原则以及欧盟有关反垄断的规定。在商谈和解无望的情况下,只能选择诉讼一途。

  拥有1300多项无线通信专利的IDCC此前曾与西门子、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主要通信企业交手并获胜,目前多数3G手机厂商都需向该公司支付专利技术授权费。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在欧洲市场,中国企业通常都是被起诉的对象。此次华为不愿“屈服”,说明中国企业的“底气”增强,释放出全球化拓展积极信号。

  2010年欧盟曾对中国数据卡发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两项调查,主要涉及华为和中兴通讯,最后以比利时无线网络设备商Option从欧盟撤诉而终结。随后,欧洲金属工人联合会和欧洲职业理事会的电信基础设施企业代表也曾联合向欧洲议会发出请愿书,称中国企业给欧洲企业的竞争力带来严重威胁,此事最终未对中国企业带来实质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