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美市场需求明显下滑 中国制造创新优势发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我国一季度进出口增长仅为个位数背景下召开的第111届广交会于上周六落下帷幕。不久前,在大洋彼岸德国举行的2012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也刚刚闭幕。 在如今欧美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特别是严重受到欧债危机影响的欧洲需求骤然减少的背景下,外部经济体的真实需求受到各方关注。

  未来半年,欧洲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出口能否快速恢复?中国企业的外贸出口形势能否好转?

  广交会与汉诺威工博会,一边是“中国外贸出口的晴雨表”,一边是“世界工业行业趋势晴雨表”,两大展会,两张晴雨表。南方日报记者带着问题分别深入探营,力图通过分析当前外需情况,窥探出未来一段时间的全球外贸走势。

  第111届广交会

  成交下滑 传统出口企业再遇危机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强度的重要风向标,但对于大多数的出口参展商来说,本届广交会的成交预期显示了未来半年的艰难形势。

  虽然本届广交会累计到会采购商超过21万人,创下历史新高,但累计出口成交却依然出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滑,成交仅360.3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4.8%和2.3%。令人担忧的是,占据我国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欧美传统市场成交出现明显下滑。

  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

  以占据总成交额7成的机电产品为例,本届广交会机电产品累计成交额18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春交会相比,机电产品与欧盟、拉美、美国成交分别下降了30.9%、18.5%、41%。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告诉记者,今年1-2月份机电商会对重点的47种出口商品进行跟踪时发现,其中有10种商品仍然处于负增长区间,有十多种商品增幅低于此前设定的全年目标任务10%。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日本等一些传统市场虽然出现了复苏迹象,但欧洲的情况依然令人担忧,不仅是小企业,大企业对欧的出口也开始下滑。

  “很难说出口的减速趋势已经遏制住,欧美市场需求的疲软以及日渐频繁的贸易保护主义都在制约中国机电商品的出口。”王贵清说。

  对于当前的外贸进出口形势,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解释说,这是一方面受欧债危机等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另一方面,国内企业面临原材料、劳动力、融资和汇率变动的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经营压力较大。

  据统计,本届广交会上,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到86.3%,长单占比仅为13.7%。数据反映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采购商下单谨慎,国内企业担心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不敢接长单。

  荣臣(杭州)皮具有限公司业务员李琪坦承,本届广交会参展商明显多于采购商,高质量客商不多,“起订量低,还把价格也压得很低,本来外单就没钱赚,只靠着一点退税勉强维持。”

  亚达科技集团业务经理王少仙告诉记者,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产品价格涨不上去,而很多客户为了规避汇率风险,也只能将长单、大单,削成短单、小单。

  自主创新产品受追捧

  记者采访的广交会参展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反映,成本的增加使其国际竞争力大大减弱,相当一部分订单已经转移到东南亚、墨西哥等地,但更重要的是,外部市场的疲软直接导致订单减少,“这届,来自欧洲的采购商少之又少,我们这届甚至都没有接到欧洲的订单”。

  刘建军在闭幕发布会上表示,虽然总体形势难言乐观,但据他了解,这届广交会上比较明显的是,同质化的产品成交不振,但不少设计新颖、具有自主创新价值的产品则受到客商的追捧,不少企业通过提高产品自身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仅在议价能力上得到不小的提高,更拿下了不少订单。

  数据印证了刘建军的说法。统计显示,具有上述素质的品牌企业竞争优势明显,创新产品利润较好。品牌展位虽只占出口总展位数的18.8%,但成交金额占总成交额约三分之一。品牌企业平均成交893.3万美元,是非品牌企业的5.7倍。

  广州雪柜实业有限公司在广交会上新推出的“多头灶 Induction Hob”系列产品,为该公司带来30%的订单增长。

  来自大会的统计数据显示,部分企业依靠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优势,成交大幅增加,一些高新技术产品价格较高,企业利润较好。

  相比之下,代工企业、产品同质化企业成交平淡。

  汉诺威工博会

  外需疲软 倒逼中国企业出国参展

  根据联合国《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受经济紧缩和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2012年欧盟经济增长率将仅为0.7%。欧洲的衰退趋势也将影响全球经济走向,中欧贸易自然也在其中。

  外部需求疲软,与其在国内坐等采购商上门,更多企业选择了走出国门直接参展。一则深入市场内部,能接触更多目标客源,二则能更真实地了解当地的需求。

  正因如此,2012汉诺威博览会也成为了“中国年”,无论是大型“国字头”企业,还是小型科技创新企业,都可以一觅中国企业的身影。

  中国企业成为最大阵容

  在6号馆中国中央展区内,上海汽车、一汽集团、远大集团、中电装备等13家中国工业企业集中展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创新产品和技术。

  而在其它各大场馆,500余家中国企业如星火燎原般地分散在各个展区,产品技术涉及能源、工业自动化、环保技术与设备等领域,参展净面积达9000平方米。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局主席冯睿实(Wolfram Von Fritsch)高兴地说,中国成为展会参展的最大阵容。

  参展汉诺威的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处经理周旺表示,比较而言,广交会是一个“综合性的展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一个“专业性的展会”,尽管来这边参展所获取的信息可能不是很多,但有效性要高一些,公司产品依靠这一平台走出国门。

  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像正泰电气这样的公司很多,但也有不少公司既参加国内广交会,又“走出去”寻求国际市场。来自温州乐清天逸电器有限公司的郑玉和就是如此安排。

  郑玉和表示,这两年,欧美市场一直不振,近半年来欧洲情况愈加不好,企业希望能了解一下国际市场真正需求,同时和国外同类产品比一比,看看和先进产品的差距在哪里。

  郑玉和告诉记者,欧洲市场总体需求下降是毋庸置疑的,但中国制造依然有优势。印度、越南等国的产品质量上拼不过中国,在人们捂紧口袋,谨慎消费的时候,具有质量优势,又有价格优势的“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依然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中国制造仍有不错收获

  在汉诺威,不少中国参展企业告诉记者,如今传统出口产品的需求显然已经难以为继,企业出口要保持,甚至增长,就只有通过自主创新的路径,一方面具备相当的技术和质量,另一方面也要较欧美日制造具有较优的价格差。

  我国IT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品牌标志在汉诺威展中甚是惹眼。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及通信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公司在汉诺威展的约1000平方米的大型展台及其多样的产品吸引不少来访者驻足体验、洽谈。

  华为企业业务营销部总裁何达炳说,公司44%的员工为研发人员,他们秉持“围绕客户创新”的理念,不断提出能够真正打动客户的解决方案。企业每年都会将收入的10%以上用于研发,并基于全球的人才分布设立研发机构。

  参展汉诺威展会的中国深圳市普联技术有限公司本次带来了双频路由器、电力线通信、便携式无线路由等新产品。

  关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公司市场部经理陈剑霜说,要努力做自己的品牌,并将其推向世界。中国企业首先需要掌握行业核心技术,拥有技术优势。另外,合作伙伴的国际化亦十分重要。然后就是专注地去做事,同时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以达到良性循环。总之要“有别人没有的技术,更好地专注于细节”。

  不仅是这些大企业在汉诺威展能获得良好参展效果,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崔亦兵向记者透露,虽然欧洲整体经济不好,但具有综合竞争力的“中国制造”产品仍可在欧洲取得不错的订单。比如该公司生产的真空电器,就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的瞩目,甚至ABB、日立等国际公司的市场人员也前来打探商情。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彭国华

  发自广州、德国汉诺威

  实习生 周强

热词:

  • 欧美市场
  • 需求
  • 下滑
  • 中国制造
  • 创新优势
  • 发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