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行业资产负债双降 存款流失加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银行业总资产和总负债环比双双下降。统计显示,截至4月末,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18.27万亿元,环比减少约3421亿元;总负债110.49万亿元,环比减少约4876亿元。

  “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总资产环比下降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受存款大幅减少的影响,由此导致商业银行表内资产减少,进而影响到银行业总资产。”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认为。

  央行数据表明,4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88.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50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这就印证了商业银行总资产下降受到了存款减少的影响。

  具体来看,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例为46.2%。但是这五大行4月末总资产为54.5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了1.2万亿元;且五大行的总负债为50.9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了1.2万亿元。然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截至4月末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则呈现“双升”。

  根据央行日前统计的数据,今年4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84.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1和5.9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且同比少增8080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37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968亿元,而财政性存款增加了4343亿元。

  事实上,三月末受冲时点影响,不少银行资产虚增。惠誉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存款增速放缓和流动资产进一步减少,资金吸纳和流动性最近成为整个银行业中压力最大的领域。

  另外,“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银行大多数存款依靠于企业贷款后进而转变为企业存款,而当前贷款增长缓慢,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再加上严格的存贷比限制,银行存款流失压力可见一斑。”华创证券研究部副总华中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他还认为,当前形势下,也为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了良好契机。

  为了应对负债总额下降的局面,《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各家银行均出招加大了负债业务的营销力度,但同时其负债成本也在攀升。一方面,银行着手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时加大保本理财产品发行,从而增加计入表内的结构性存款规模;另一方面,还加强了对同业存款和协议存款等高成本负债的营销。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