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西气东输三线引入社保基金及民营资本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30日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署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项目投资人合作框架协议,开创了全民资本投资于大型央企国家重点项目的新模式,也标志着石油石化领域对全民资本及民营资本的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此次合作使西气东输三线成为向社会资本开放的最大项目,也是我国首次将全民资本和民间资本按照同等条件、同等待遇、同时引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据悉,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由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起,集中代表民间多方出资人利益,各民间资本均可通过该平台进入中石油等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此次西气东输三线项目不仅引入了大量民营企业的资金,还吸引了中国工商银行募集的私人理财资金进入,同享收益,共担风险,体现了国有项目全民共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说,此次合作更应关注的是全国社保基金和民营资本进入后,投资者的利益如何得到保护。“应考虑建立能够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长效机制。未来在这方面如果能取得好的进展,才是更加重要的。”

  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说,此次合作后,中石油将继续探索,积极为所有有兴趣进入的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引导国有和民营资本共同参与。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