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万元下帐户超三成 股市为何成了散户集中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尽管上周A股新开户数超过10万户,已连续三周企稳回升,但是大盘在2400点下方徘徊不前使得股市依然难以吸引大户资金入市,散户仍然是A股市场的主力军。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流通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账户比例高达85%,而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账户比例更是超过97%,股市已逐渐成为散户的“集中营”。

  散户成为留守股市主力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A股自然人持仓账户数约为5600万,其中流通市值1万元以下的账户占比35.67%,市值1万-10万元的账户数49.16%,市值10万-50万元的账户占12.67%,市值50万-100万元的账户占比1.51%,市值100万-500万元的账户49万个,占比0.89%,市值500万-1000万元的账户35564个,占比0.06%,1000万元以上的账户17987个,1亿元以上的826个。

  股市的持续低迷使大户人数比例出现明显下滑,即使是散户,参与股市的热情也大减。4月份沪深两市当月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1823.48万户,较3月份减少了420.59万户,占期末A股有效账户数13482.90万户的13.52%,较3月份下降了3.1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4月份有超过86%的个人账户并未参与任何交易。

  对于散户成为股市的主力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数据可以有两个解释:第一,中国A股市场原本就是一个“散户市”,而散户市又是一个典型的“金字塔”结构,塔底都是“小散”,而塔尖则是“大户”,小散占绝大多数是散户市的特点之一。第二,市场持续低迷,是造成散户投资意愿不足、不愿过多持股的重要原因。

  富人为何不炒股

  漫漫“熊市”始终不见尽头,无疑成为股市吸引力下降的重要原因。董登新表示,中国的A股市场仍然是“快牛慢熊”格局,其主要特点是股市暴涨暴跌、个股普涨普跌;牛市总是一步到位地涨,而且往往涨过头,同样,熊市则是对快牛涨过头的对称性报复,每一次熊市不但跌跌不休,而且经常跌过头。更何况从2011年4月至2012年4月底,正好是上证综指从3000点向2100点俯冲落地后惊魂未定的时候。因此,散户出现恐慌性大幅减持,或是少量持股的现象。

  此外,分散投资、规避股市风险也成为大户逐渐远离股市的一个原因。董登新表示,股市有风险,而在中国股市投资风险可能更大,因为A股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由于制度不完善,法制不健全,散户与机构普遍存在过度投机心理,并同时放大了市场风险。而作为富人或有钱人,他们理财一般更注重分散风险,不会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董登新表示,在国外,富人理财方式有许多:开设银行理财专户、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风险基金、投资普通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股票等。而在中国,富人理财可能更倾向于购买豪宅、商业房产、黄金、艺术品、古董收藏等。当然,中国的富人也会涉足一些证券投资,但比例不会太大,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证券市场不适合长期投资。

  完善监管才能吸引资金

  事实上,股市只有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才能吸引股民的真正回归。今年以来,管理层加大了对股市监管和治理的力度。尤其是在监管层加大对金融犯罪、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后,股市过度投机将会大大收敛,股市走势将会更趋稳定。这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并吸引投资者进入市场。

  董登新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系列制度变革,尤其是主板退市制度改革以及分红政策的规范引导,中国股市正在发生悄悄质变。蓝筹股和绩优股的估值将会逐渐得到提升,而垃圾股和绩差股的估值重心则会不断下移。因此,股民应该尽早转变思维、调整投资行为。

  “没有任何国家的繁荣可以由股市的繁荣催生起来,实体经济的发展才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股票市场是投资者资金分配的一种方式,只有当股民买股票的目的是取得企业的分红而不是资本利得,中国股市才算是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对于股市改革的方向,董登新建议,中国股市要想模仿成熟股市“慢牛短熊”的运行格局,必须引入多样化机构投资者群体,并不断做大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同时,还要引入市场化的上市机制和退市机制。除此之外,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仍然是重中之重,因为只有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才能分散融资、分散投资,才能让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更长远、更理性、更从容。当然,这份“从容”在很大程度上,还需要有社会保障提供安全后盾和信心支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