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蒋举:别太认真揣摩房价了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晚报》

 



  房价,是2012年被问起最多的问题,“降了?”、“还能降吗?”等句子在年初使用率最高。进入“红五月”以来,提问者更成熟,几乎完全会使用“专业术语”了:“触底反弹了?”“回暖与否?”

  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政策调整,给购房人一个信号:政策要回头了,于是想当然去市场上找“回暖”的迹象,不论是急着买房的,还是旁观打酱油的,都在揣摩这个“底”在哪儿。

  这个答案今天有了准官方的说法: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昨天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由于需求低迷,2012年几乎不存在房价上涨可能性,但总体降幅不会很大。

  您是买房娶媳妇的“刚需”吗?审时度势本来没错,但不能因小失大错过良辰美景,毕竟幸福生活耽误不得;您是伺机入市的投资客吗?政策再调整,到现在也没给您一点机会,就是怕您这样的进来“搅和”坏了市场哄抬房价,才只给“刚需”释放需求而不给您一点政策的松动。

  5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发言,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还是主要任务。

  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恶化以及国内经济自身的一些问题,国家有意放松对刚需置业的控制,实行差别化政策,各地楼市的微调政策,只要不触及限购红线,基本上都会得到默许,所以本轮楼市调控的政策,不会出现“更加严厉”,这也是大家的共识。

  在这种政策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是因为产品总价和户型适合“刚需”,一开盘就被小白领光顾,于是他们大声说:“反弹啦,回暖啦”;另一种是产品不对路,不是户型超大就是价格还没降到合理区间,问津者寥寥,一旦扛不住价格就被路人称作“暴跌、还能跌、没到底”。

  笔者认为,今天的经济形势和政策背景,既不会出现大面积的“回暖和反弹”,也不会出现全局性的“暴跌”,放松心态看房子,别总想着投机。刚需购房的随遇而安、投资客退避三舍别搅浑水,任何炒作都是徒劳。

  几个月前请友人吃饭,点一款鲁菜名叫“葱烧海参”,友人抢光了葱段儿才吃主料海参,问其何为?称大葱近日价高。

  菜市场的菜价有变化,菜单上菜价没变化,同样花钱,选择更有“增值潜力”的材料主吃,可见一些人的经济意识。

  昨日又与其相聚,点“板栗烧白菜”,抢光了白菜才吃板栗,笔者又问何为?答曰:近日白菜价高。笔者喷饭:“难道你下馆子也做投资客?”友人思索半晌:“其实我是刚需。”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