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震荡不足虑 政策助力行情延续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西部证券

 



  

  经过连续两日上涨之后,周三两市股指在60日均线上方展开窄幅震荡,日K线收出阴十字星,显示临近2400点股指面临的压力较重。板块走势分化明显,煤炭、有色、建材等前几日受炒作的强势板块出现集体回调,对指数形成一定的压力;环保、家具、家电、地产板块涨幅居前,市场谨慎观望情绪导致量能出现萎缩。

  上周五汇丰公布了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回落至48.7低于4月的49.3,为过去两个月以来最低,结合4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继续下行趋势。而近期A股市场在国内经济疲弱无力、欧债危机发酵等诸多利空的冲击下表现得异常坚挺,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国内刺激经济的政策预期。5月以来,我们看到政策调整的动作和力度明显加大。在决策层近期频繁强调“稳增长”之后,国家发改委近日核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重新启动了铁路基建投资及核电投资,并再次推出家电和汽车下乡、补贴等行业扶持政策。国家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不断地出台,对于市场信心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

  周三消息面上,发改委针对市场传闻“新四万亿”以及“四万亿2.0版”等说法进行澄清,表示国家不会重复2008年那样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受此影响股指应声回落,市场情绪由周二的亢奋转向谨慎,近期涨势强劲的水泥、基建等板块也展开调整。其实决策层的意图很明显,当前“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绝不会简单照搬三四年前“保增长”刺激计划的老路,尤其是要避免出现效率低下的投资和资产泡沫,以及令人担忧的通胀重新抬头趋势。因此,本轮“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将着力扩大内需,鼓励民间投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力。

  当前股指依旧处在政策利好与经济运行博弈的格局当中,本轮反弹的源头恰恰就是新一轮的投资拉动,因此短期市场的运行难以摆脱政策面因素,而政策刺激回暖趋势没有改变,将会对A股继续形成向上支撑;但由于政策涉及多个领域,力度各有差异,因此行业板块方面的市场表现强度和持续时间也会存在差异。

  从资金流向看,经过前两日的大幅反弹后,多空资金开始再度纠结,市场短线资金出现了逢高获利了结的意愿,周三市场空方略占优势,但水泥、有色、煤炭、银行等权重股跌幅较小,说明市场恐慌情绪已经大幅减弱。

  从技术角度看,目前股指运行到BOLL轨道线的中轨处,该线附近有较强的压力;KDJ指数加速发散向上,渐显疲态,指数经过前两日的连续上涨,已经积累了不少获利筹码,本身存在一定筹码需要消化。同时,沪指面临上方2400点的成交密集区压力明显,指数在此关前必然要进行充分的震荡休整,因此2400点下方震荡理所应当。

  伴随着经济刺激的政策不断出台,政策对市场的持续刺激效应依旧存在。因此,市场经过技术上的主动回调消化压力后有望震荡上行,但上行空间将会受到经济数据下行的压制。操作上,投资者仍应密切关注政策动向,把握投资主线。本次“稳增长”政策的着力点在保障性住房、环保、高铁、轨道交通、水利、核电和中西部基础设施等方面,因此地产、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环保、核电等相关板块仍有望活跃,投资者可继续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