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财政部拒延到期地方债 地方政府扎堆借新还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2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无望的延期还款

  6月上旬,宁夏2009年的地方债就要到期了,30亿本金和一年的利息需要还清,这让当地政府颇为头疼。与上述十几个省份不同,宁夏今年33亿的地方债用途已经核定完毕,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和中央投资项目的配套,其中很多还是新开工项目。而预算中偿债准备金安排不到10个亿。

  宁夏以及数个省份曾经为了地方债还款事宜数次拜访财政部,希望能够给予延期或减免,但财政部并未同意,要求按期还款,否则扣款。据悉有的省份希望延期数月,而有的省份则希望2到3年后还清。“一旦不能还,财政部直接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扣款,这会让地方很被动,因为那些收入已经都有了指定用途,直接扣款会影响整个预算执行。”上述宁夏政府官员说。

  一些省份表示,如果到期实在没有办法还清,只能借助金融机构,通过新的银行贷款偿还。

  地方债发行之初,财政部提出,地方政府必须在一般预算中安排偿债准备金,各省份几乎均建立了偿债准备金,但额度并不高,每年只有几个亿,相对于每年到期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地方债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地方债早期期限结构不合理,只有3年期一种,导致债务集中到期,后来增加了少部分5年期,但结构仍过于单一。”杨志勇说,很多项目三年还没有产生利润,这也是地方还款难的一个原因。

  杨志勇认为,根据地方债结构,直到2015年地方还款普遍面临难题,借新债还旧债也会比较普遍。

  雪上加霜

  今年前4个月的财政收入虽然仍为增长,但增幅的下滑让地方政府一筹莫展。

  三年前,陕西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夏晓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快速增长的地方财政收入成为陕西地方债偿还的后盾。

  2003年以来,陕西省地方财政收入年平均增幅超过20%,不仅陕西,全国各省份财政收入增速几乎均超过20%。

  2012年全国财政收入目标9%,比往年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宁夏自定目标17%,江苏南京等市也到16%。但是前4个月的财政收入情况并不乐观。1到4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5%,4月则低于全年目标,下降到6.9%。

  在宁夏政府官员看来,今年是近5年来最难熬的一年。宁夏政府官员表示,宁夏现在的财政收入增幅10%左右,已经低于年初目标,而其中最要命的是税收增速始终上不来,目前的增速主要依赖非税收入的拉动。“非税收入都是有专门用途的,很多必要的支出安排不上。”上述官员解释。宁夏的税收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80%左右。

  今年1-4月,陕西省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6.15%,财政厅副厅长王范儒分析,“收入增长主要依靠非税收入和地方税种拉动,主体税种低幅增长甚至负增长,形势比较严峻,完成上半年收支任务压力很大”。

  陕西省财政厅提出,确保5月份财政收入达到序时进度,并尽可能超收一些,增速不能出现大的回落。

  刘尚希认为,财政收入增幅下滑,但并没有低于年初预算目标,所以地方债还款或有延迟还款,但不会影响整体,还谈不上风险。

  对于已经达到8500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记者采访的多位地方官员表示,地方债逐步推开、稳中求进的方向不变,地方政府会珍惜信用。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