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PMI数据折射出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2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昨天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从各机构的预测值看,5月份官方PMI超出市场预期。

  此前,国泰君安等机构对5月官方PMI预测值在52%以上,最低的澳新银行预测值为51.5%。同时,我国官方PMI从去年11月以来连续5个月上涨。一般来说,一年中工业企业生产淡季在2-3月份,这期间受春节长假、农民工回家过年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从4月份开始,工业企业生产应该是一个快速回升月份。但是,出乎市场预料的是,4月份我国工业企业生产继续呈现不景气状况,大中型企业包括国企在内利润同比下滑严重,中小微型企业的困难局面没有根本改观,这从4月份用电量指标出现大幅下滑就可见一斑。

  5月份官方制造业PMI走低折射出我国经济下滑压力超过预期。其中,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为44.8%,回落到最近6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虽然由于传导作用有利于促进CPI继续走低,但是,反映出的问题是工业企业生产需求严重不足,工业企业生产积极性、主动性严重受挫。另一个需要关注的指标是,5月份中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这个回落幅度过大,并且下降到了荣枯线50%以下。反映出工业企业未来生产开工将严重不足,制造业未来不景气加剧或延续。

  由此看来,5月份PMI大幅低于预期要求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要尽快出台到位,特别是要以财税手段为主大力度启动内需、刺激消费,并以结构性减税为主大幅度减税降费。以财政补贴为主的促进节能环保产品消费,家电下乡、汽车电脑下乡、建材下乡等刺激消费措施应该立即出台。从投资上来说,在激活民间资本投资垄断性行业企业的同时,一定要激活民间小额投资,可以实行个人创业零门槛措施。与此同时,鼓励出口的一系列政策要尽快推出,出口这驾马车不能彻底熄火。

  总之,5月份PMI大幅低于预期折射出我国经济下滑压力超过预期,“稳增长”的组合拳需要立即击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