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外汇局:今年国际收支顺差将大幅减少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康子冉

  国家外汇局6月1日发布了2011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年报称,今年继续把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拓展投资渠道,创新外储的运用方式,完善全球化经营平台。截至2011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81万亿美元。

  国家外汇局预期,2012年中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将大幅减少。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国际经济金融将持续动荡,中国可能面临跨境资本流动反复波动的风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今年货物贸易的出口增长率会有大幅度的下降,但进口不一定会有大的压缩。因此货物贸易今年顺差会有一定的减少。出境旅游增长速度比较快,服务贸易逆差会有相当的增长。”

  此外,外汇局成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拓展外汇储备运用的渠道和方式,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等国家战略,较好地发挥了外汇储备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

  今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国际资本流动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同时,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支持国际收支顺差格局的基本因素没有改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