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檀:从两张表看中国金融资产安全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两张表,即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和国际投资头寸表。

  2011年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我国维持净债权国地位,对外净资产1.77万亿美元,但2011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投资收益为负268亿美元。因此,有人认为中国投资效率低,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专门进行了澄清,我国对外投资每年都有收益,2004年~2011年,我国对外资产年均增长26%,对外投资收益年均增长32%。2011年我国对外投资收益达128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外汇储备的经营收益。

  事实情况是,中国金融安全无近忧,有远虑。

  国际投资头寸表是反映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的统计报表,相当于资产负债表,它与反映交易流量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一起,构成该国家或地区完整的国际账户体系。

  国际投资收支头寸表显示中国金融非常安全。2011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47182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29434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7747亿美元。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3642亿美元,证券投资2600亿美元,其他投资8382亿美元,储备资产32558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8%、6%、18%和69%;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18042亿美元,证券投资2485亿美元,其他投资8907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负债的61%、9%和30%。

  考虑到中国的对外金融资产集中于储备资产,其他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储备资产主要以美元形式存在,而其他投资包括指除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储备资产之外的所有金融资产/负债,包括贸易信贷、贷款、货币和存款及其他资产/负债四类形式。另据美国财政部4月30日公布的各国持有美国债券报告,截至去年6月底,各国持有美国债券总额为12兆4400亿美元、美国股票3兆8300亿美元、美国长期债券7兆7310亿美元、美国短期债券8780亿美元。中国稳居龙头,持有美国各类债券总值达1兆7270亿美元,是美国的最大债主;新加坡持有2120亿美元,排名第18。

  从上述资产看,美元涨跌、美债涨跌以及应收款能否回款等,对于目前中国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至关重要。目前,美元处于温和上升期;美债价格处于历史高位,这是美国为降低美债发行成本的必然之举,因此,以市值计,中国的金融资产处于高位。如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所说,我国对外投资每年都有收益。

  如果中国金融资产像美联储与巴菲特一样容易兑换,金融资产就是安全的,否则不过是纸面富贵。如美联储2010年、2011年连续盈利,可见抛售金融衍生品与短债获得了收益。如果无法套现,或者一套现市场就下降,则金融资产并不安全。另一方面,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增加,在各地所拥有资产的安全性极为重要,如在非洲等地的能源资产,如果一旦因为地缘关系等无法收回,很可能成为负资产,事实上从几家央企披露的对外投资收益看,很难让人放心,未来成为重点投资领域的直接投资在短期内不会有较好的收益率。

  按照国际收支平衡表,2011年四季度,我国经常项目继续保持高达605亿美元的顺差。除了服务为负152亿美元,其他均为正值。而其他项目就不那么乐观,资本和金融项目为负290亿美元,其他投资为负805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了124亿美元,净误差与遗漏较为保守地估计为负191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外管局公布的数据,重回双顺差,但幅度在下降。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反映一定时期一国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全部经济往来的收支流量表。它是对一个国家与其他国家进行经济技术交流过程中所发生的贸易、非贸易、资本往来以及储备资产的实际动态所作的系统记录。从收支平衡表看,中国的货物出口一直是支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服务贸易一直处于逆差状态,未来最大的风险是,中国货物出口下降,而服务贸易出口等软实力无法上升,中国的对外金融安全将成为无本之木。而从资本与金融项目来看,去年四季度出现逆差,今年一季度顺差499亿,说明直接投资在增加。如果境外投资者大规模撤离,将资本与收益全部带走,将是中国金融安全不可承受之重,此时,转口贸易的缺陷、中国出口真实收益都将浮出水面。

  总体而言,中国金融账面安全,实际未必;没有近忧,却有远虑。金融资产虚胖,真实收益却不像资产总额一样美妙。

热词:

  • 金融资产
  • 叶檀
  • 头寸表
  • 金融负债
  • 金融安全
  • 债价格
  • 中国国际收支
  • 金融衍生品
  • 债发行
  • 中国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