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药红罐王老吉面世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信息时报

 



  

  原来的加多宝红罐王老吉。如今加多宝已经改换包装,去掉“王老吉”三字。

  外观与加多宝红罐相似,加多宝决定起诉广药罐体侵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星慧 李莉 黄芳芳) 被称作“中国商标第一案”的王老吉之争再起新波澜。广药集团昨日在北京举行红罐王老吉新品发布会,推出其生产的新装红罐王老吉。对于新版红罐产品的市场前景,广药方面信心十足,称将在五年内实现年销售300亿元。

  新“红罐”面世外观相似

  昨天上午,广药集团在北京水关长城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其生产的红罐王老吉产品。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海宣布,新罐装即日起在北京上市。

  对于首批产品在何处销售,吴长海并未透露。零售价方面,吴长海称,将随行就市,出厂价和市场定价均不便透露。但有经销商告诉记者,广药红罐王老吉的零售价将为4.5元/罐,与加多宝红罐价格相当。

  对于新版红罐产品的市场前景,广药方面信心十足,称将在五年内实现年销售300亿元,而到2020年时,年销售将达到600亿元。

  发布会上,广药集团宣布将成立1.828亿元王老吉爱心基金,首个项目将用来资助万名特困学生圆梦大学。

  昨日在发布会上,记者看到广药集团新推出的红罐王老吉与此前加多宝生产的红罐凉茶外观相似:同为红底黄字,同样是竖写名称,在主名称两侧也同样印有黑色、类似对联的说明文字,罐口也都做出特殊颜色的字体。

  但是,广药在红罐王老吉罐底印了“广药集团”的字样,而且罐身“王老吉”商标的左边则印有“民族品牌王老吉凉茶,广药集团专业出品”等十几个大字;右边则印有“凉茶始祖王老吉,百年传承,始创于1828年。”

  加多宝或追索品牌增值补偿

  而早在广药宣布收回王老吉经营权之后,加多宝随即宣布将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凉茶,并在宏观外包装上去掉了“王老吉”字样。

  对于此前广药宣称的对加多宝索赔75亿一说法,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司法程序没有走完前,我觉得不存在索赔75亿或者其他类似这样的问题。”

  加多宝方面称,加多宝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将王老吉凉茶从一个地方性饮料品牌培育成现在的中国凉茶第一品牌,将保留对品牌价值增值部分的追索权。据了解,自加多宝1995年经营王老吉17年来,目前王老吉品牌价值已达1080亿。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透露,加多宝为王老吉这个品牌的投入应该用百亿计。冯志敏在近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说,“广药在没有付出过任何或者是非常小的代价情况下就得到了1000多亿品牌价值的商标,这个也违背了等价有产、公平合理、诚实信用价值的原则,最起码我们有这个权利要求对方对我们长期巨额的投入做出补偿。”关于具体赔偿,加多宝称还需进一步研究。

  广药红罐上市,加多宝出招反击

  红罐外观相近 加多宝告广药侵权

  广药回应:红罐申请外包装专利,已被商标局等相关部门受理。

  广药红罐王老吉一经面世,立马遭到加多宝的反击。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刚律师表示,广药此举在两个方面涉嫌侵权。第一,侵犯了加多宝集团红罐王老吉的经营权;第二,侵犯了红罐王老吉外观包装装璜专利权。从法律程序上说,加多宝已经提出上诉,那么王老吉商标案的仲裁裁决将暂时处于不确定状态,加多宝仍然在法律上持有红罐王老吉的经营权,继续使用“王老吉”字样是不违法的。另一方面,广药推出的红罐与加多宝的红罐非常相似,外观已经达到足以让消费者产生混淆的程度,涉嫌侵权。

  “现在北京一中院已经受理了我们的案件,案号为(2012)一中民特字第7160号。在上诉期间,广药在市场上就不能用标有王老吉字样的红罐进行销售,否则这就是一种侵权的行为。”鸿道集团的代理律师说。

  一位业内律师分析,广药方面目前最大的风险莫过于“法院撤销裁决”。因为在“法院撤销裁决”的前提下,广药为推红罐所花费的数亿元前期投入,都将打水漂。

  广药对此则回应称,红罐王老吉外包装已经申请了外包装专利,已被商标局等相关部门受理。

  广药授权生产罐体 加多宝称其违法

  广药回应:法院未做出仲裁无效的情况下,可以按终审执行,不存在违法情况。

  现在,加多宝正加紧对广药生产的红色罐体王老吉“行动”。根据加多宝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广药正授权佛山市南海区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简称“实达轩”)作为其红色罐装王老吉的代理加工厂。5月30日,加多宝发现实达轩已经采购一批红色王老吉罐体准备进行生产,于是在次日联系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考察,最后“因产品尚未生产,且涉及到商标纠纷,质监局表示该案件将移交工商部门处理,同时要求广药提供资料,在资料未提供前,实达轩不得进行生产活动”。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涉事的实达轩还曾在今年4月因生产侵权产品“王老世家”被富宁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处以行政处罚。记者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看到,其因在罐体瓶身上使用与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高度近似的包装、装潢,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被处以2万元罚款。

  对于加多宝的反击,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倪依东表示,广药集团自始至终都是依法依规经营,在法院没有做出王老吉商标终审仲裁无效的情况下,广药可以按终审执行,不存在违法情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