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透视2012年稳增长“组合拳”:提振经济的着力点何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提振经济的着力点何在?——透视2012年稳增长“组合拳”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陈芳、叶锋、杨毅沉)9.7%、9.5%、9.1%、8.9%、8.1%……去年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从目前国内外形势来看,下行压力有增无减。

  近期,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启动。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文件相继出台,包括投资额超千亿元“两广”钢铁在内的一批投资项目接连获批,支持节能家电消费的财政补贴下放……

  新一轮提振经济的着力点何在?如何遏制地方的“投资冲动”,以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增长?“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采访。

  稳增长:不能任由经济下行加速

  “对内,劳动力、仓储等成本不断攀升,货量不足与运力过剩的矛盾持续加剧;对外,油价近期虽有下探趋势,但国际竞争压力有增无减。”谈及最近航运业的运营情况,上海船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惠国颇为忧虑,有相当部分的航运企业已出现亏损。

  航运业是一支“温度计”,整个宏观经济“凉意”正现。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4月份,月度经济的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到9.3%,环比回落2.6个百分点。

  发达国家经济体更是笼罩在“乌云”之下。美国经济一季度增长2.2%,仍显疲弱;欧元区经济一季度陷入停滞,其未来政策走向也不明朗。

  从前两年的“保增长”,到去年的“防通胀”,再到今年的“稳增长”,经济形势变幻莫测,政策调整难度不断加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在全球经济问题迭出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经济的降速,既是主动调整的结果,也与外部冲击有关。”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会议还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发令枪”扣响,一批基础设施项目获批启动,“冻结”多年的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两个投资均在600亿元以上的钢铁项目获批。消费方面,对高效节能平板电视和节能空调实施的财政补贴、对绿色住宅的房贷利率优惠等措施接连跟进……

  “中国开始谨慎促增长。”外媒如此评价。专家分析称,“谨慎”的原因在于,中国既需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还要完成经济结构艰难转型的重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