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余丰慧:激活民间投资是稳增长关键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余丰慧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国内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要做好结构性减税政策这篇大文章。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此放在应对措施的首位,足以看出其重要性,足以看出高层对结构性减税的重视程度和巨大期望。结构性减税要把握两点:一是明确减税对象。主要是针对中小微型企业减税,减轻企业税负;对居民家庭和个人减税,减轻经济负担,刺激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二是对减税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总额度。

  如何让投资这驾马车正常跑起来是关键。这里面最为关键的是,这些投资项目如何投资,谁主导?资金从哪里来?笔者认为,一定要发挥民间资本投资的巨大作用,尽快出台引导民间投资36条细则。政府需要做的是,出台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投资资金从民间资本来。值得欣慰的是,铁路和石油石化投资项目都正在向民资敞开大门。从投资上来说,民间资本应该在这次保增长大戏中唱主角。

  在注重大投资项目的同时,要激活民间个人小项目投资。一个重要措施是实行个人创业零门槛制度,比如:对初次创办小微型企业者,免除一切费用,三年免除所有税负,并给予一定额度财政贴息的启动小额贷款。这样,即将民间个人小额投资启动起来,又带动了就业,从根本上促进了经济增长。小微型企业是重要的经济力量,关键在于要彻底激活。

  消费这驾马车应该担当保增长之大任。在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上,要抓紧落实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抓紧确定继续支持家电下乡的政策,扩大建材下乡试点范围,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从长远来说,抓紧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提高消费倾向强的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同时,继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消除百姓大胆消费的后顾之忧;一定要把物价控制在百姓能够承受的范围以内。

  这轮保增长一定要注意几个突出问题:从宏观调控手段上来说,要转变调控方式,把保增长的宏观手段从过去惯性的货币政策手段转向以财税手段为主上,这是其一。

  其二,要以民间投资为主,让民间投资引领市场方向。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国务院提出“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一定要防止盲目投资,盲目扩张,一定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这些“重大项目”,切忌通过增大货币、发放贷款方式上项目。

  其三,国务院明确“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有两个方面需要强调:把保障性住房、刚性需求和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建设,即作为民生工程,也作为发展工程来看待。同时,坚定不移地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特别是旨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税收、信贷和限购政策。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