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前五月投资增幅或低于20% 或拖累经济"破八"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外需疲软、消费增长平稳之下,经济增长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投资的增长速度。5月份以来,为了稳增长中央出台了多项举措,但考虑到政策的时滞性等因素影响,市场预测今年1月至5月我国累计投资增幅很可能下滑至20%甚至以下。

  为了稳定投资增长,中央已开始加快基础建设投资。但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扩大基建投资的空间有限,且可能加剧经济波动,建议把下一步重点放在对房地产实施精准调控上,避免房地产投资过度萎缩。

  波动

  累计增幅或破20%

  考虑到受多种因素影响,投资的月度数据波动较大,所以一般采用年度累计数据反映投资走势。自3月份起,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同比增幅就开始刷新2003年以来的最低值,多数机构预测认为这一趋势在5月份还将延续。不仅如此,长期以来20%以上的增长幅度被认为是投资增长的合适水平,1至5月份投资数据还很可能向下突破这一底线。

  招商证券预测1至5月投资的同比增速为19.6%。其发布的预测报告分析称,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强调了稳增长政策的重要性,发改委也加快了项目审批节奏。但需要指出的是,发改委已明确否认出台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地产调控政策也未出现明显松动。同时,考虑到近期新批项目对投资拉动的时滞效应,我们预计整体固定投资增速短期内仍将维持回落趋势。

  交通银行预测前五个月的累计投资增速为20%。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自去年5月份以来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保持了持续小幅下滑的态势,5月份很可能继续小幅下行的态势。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4月份已下滑至18.7%,由于房地产领域并未明显放松,5月份该领域投资仍可能继续下行。而近期铁路开工虽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总体上由于工业生产状况较差,企业短期融资占比明显上升,中长期投资意愿较差,显示制造业投资仍可能下滑。国家宏观调控预调微调实际到位尚需时日,预计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仍将处于小幅下行趋势。

  华泰联合证券表示,房地产投资的加速下滑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制造业投资尽管平稳亦略有疲态,而“稳增长”政策带动的基建及社会服务领域投资尚未能在5月份有所体现。预计1至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较上月继续下滑。

  预期

  拖累经济“破八”

  由于投资这一稳增长的主动力增速持续放缓,市场对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 D P)同比增速跌破8%的预期上升。

  唐建伟说,至2012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已连续五个季度放缓,出口和投资同步放缓是上半年经济弱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欧债危机未出现根本性转机,受其影响世界经济增速继续回落,我国外部需求持续走弱,出口同比增速已降至个位数。另一方面,从投资的内在动能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调控政策不放松、销售不畅以及资金来源受限等的影响下大幅放缓;制造业投资受国际经济弱势、房地产投资及企业盈利下降影响而走低。

  从工业生产情况来看,由于4月份日均发电量、钢材产量、原油加工量等同比增速较大程度下降,使得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幅明显,增速创下近年来的新低,表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佳,二季度经济增速仍可能在低位徘徊,我们调降二季度经济增速预测至7.8%左右。2012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在短期内,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外部需求迅速萎缩、短期资本流动大幅波动、房地产价格泡沫局部破灭以及地方融资平台局部性违约等四大风险,对此应予以高度关注、提前防范。

  光大证券也将二季度G D 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8.1%下调至7.9%。

  中 银 国 际 认 为 , 我 国 全 年 的G D P增幅很难达到8%以上。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程漫江说:“鉴于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我们预计未来政府将进一步放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预计下半年,铁路、城市基建和公共服务行业的投资将有望反弹,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内经济增长提供支撑,但是短期内也无法扭转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我们预计2012年G D P增长7.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和零售额将分别增长16%、7.2%和15%。”

  方式

  稳增长先要稳投资

  从目前态势来看,稳增长首先就要稳投资。尽管5月份以来为了稳投资,中央采取了下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加快基建投资项目审批速度,加快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投资等多种手段,但是效力可能还不够。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称:“与‘4万亿’不同的是,本次启动投资是在‘十二五’规划既定项目下加快后期项目审批,并未新增其它投资项目,因此其效果不应与‘4万亿’时期相比。”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持类似观点。他说,中央财政2008年时决定在未来两年中增加预算内支出1.18万亿元,从当前情况看,今年教育等支出刚性要求较大。更为重要的变化来自于地方财政扩张的空间受到较大约束:房地产调控的延续导致地方政府难以通过增加土地收入加大投资的力度,同时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状况与监管政策导致无法通过债务渠道大力杠杆化。

  即使不考虑财政再杠杆化空间的限制,对基建投资也应该谨慎。高利说,虽然当前“稳增长”政策实施面临诸多约束条件,但地方政府上项目的热情已经被点燃,预计各地自行对地产政策进行松动获取项目建设的资本金、通过表外贷款、企业债券等形式进行加杠杆等行为将成为一段时间的主要旋律。在中国当前的宏观稳定机制之下,往往紧缩时一起“踩刹车”,放松时同时“加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宏观经济的波动性。本次稳增长虽然政府一直强调是微调,但预计仍然面临类似的走势。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宏观调控过于强调扩大基建投资的作用,很可能导致经济周期被人为缩短,那么宏观调控在一定意义上就会成为经济波动的放大器。

  建议

  对房地产进行精准调控

  在此情况下为保证投资加速增长,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建议微调房地产政策。他说:“我们不认为中国需要进行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因为再度大规模刺激可能只会恶化目前的经济结构。政策的快速实施,加快已计划项目的开工和投资及加快保障房建设,并调整目前的房地产政策,是目前中国官方最需要的政策措施。”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提出要对房地产行业进行精确调控。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房地产行业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调控必须精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这句话要一字一句读。“我的理解是说,各个地方政府要更加精确的去控制投资性跟投机性的需求,但是对于真正的刚需,你不应该误伤,该释放就释放,该鼓励就鼓励。”

  李稻葵表示,房地产问题是中国经济过去十年发展模式不合理所形成的一个慢性病,慢性病要治理过程就要缓和,而且要和经济体的成长过程配合起来。房地产行业确实非调整不可,但是这个调整的过程应该越平稳越好,越精准越好,最佳的调整目标应该是价格部分下降,但是交易量不大幅度下降。所以应该保护第一次买房的刚性需求,鼓励改善型需求。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同样认为,应该在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鼓励居民基本住房需求,不过他认为扩大民间投资领域范围同样重要。他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期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文件集中出台,先后有铁道部、卫生部、交通部、证监会、国资委、银监会等部委放宽相关要求,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虽然这些措施见效需时日,但无疑有利于我国投资的持续性增长。(记者 方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