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养老金亏空不断加大 欧盟要将退休年龄推至70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是让父亲晚退休还是让儿子上岗?”韩国最大媒体《朝鲜日报》日前的这篇社论标题道出了世界许多国家对推迟退休年龄的两难困境。这两天法国政府决定将退休年龄从60岁推迟到62岁,立即引发了席卷全国的抗议,“德国之声”称“萨科齐宰杀了法国最神圣的奶牛之一”。法国的这一决定在很多国家也引发了连锁反应:随着各国“婴儿潮一代”陆续进入退休年龄,何时退休成了一个新的普遍难题。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称,如果不改革退休制度,20年后多国的养老金系统将崩溃。欧盟委员会日前甚至提出要将成员国退休年龄推迟至70岁,这样“欧洲人才不会有超过1/3的时间在退休生活中度过”。而在更重“论资排辈”的东方国家,许多分析担心推迟退休年龄可能会挤压年轻人的就业和晋升空间。印度有学者称,让60岁以上的人群继续从事生产劳动,更容易增加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延迟退休”就是延长“国家的新陈代谢周期”。

  欧盟要将退休年龄推至70岁

  6月16日,法国劳工部长沃尔特宣布,将把法国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0岁提高到62岁。消息传出当天,劳工团体和反对党就在巴黎、马赛等城市发动了数万人的罢工示威,法国工会组织威胁从21日开始发动全国性的抗议。根据该计划,法国将从2011年7月起,将法定退休年龄以每年4个月的速度逐步提高,直至2018年把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2岁。此外,领取全额退休金的退休人员年龄也将在同时段内从65岁提高至67岁。

  尽管法国决定用8年时间将退休年龄推迟两岁,但仍引起了巨大争议。法国《世界报》称,“法国政府陷入赤字和退休夹缝之间的尴尬境地”,文章称,随着法国人寿命不断增长,而法定退休年龄近30年未调整,国家养老金财政亏空不断加大。据统计,法国退休金赤字在2010年将达到323亿欧元,2018年将达到423亿欧元。《解放报》称,“退休制度娇惯了婴儿潮那一代”,如果不改革现行的退休制度,年轻劳动力今后将要背负沉重负担。据统计,2010年法国6300多万人口,退休者有1550万,2050年将达到2300万人;而2010年如果说100个退休者由170个年轻劳动力负担的话,到2050年将减少为121个劳动力来负担。

  对于这项改革,《巴黎人报》的民调显示高达60%的法国民众反对推迟退休年龄。法国社会党议员艾罗称,退休改革侵犯了工作强度大的工人阶层的利益,是“非常不公正的”。《费加罗报》网站后,一位叫阿巴尔贝的网民说,“这样改下去,到我退休时该延长到80岁。挽救退休金危机主要应该让高收入者多缴纳分摊金”。一个叫蒂让古的网民则称,“让人们晚退休能解决10%的高失业率吗?付失业金和付养老金是同样的支付,推迟两年退休就能顶用?”

  法国退休年龄改革也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关注。“德国之声”电台称,坦率地说,对法国国民经济来说,改革养老退休制度已刻不容缓,因为法国债台高筑,养老退休体系也陷于困境。文章称,法国被视为欧洲大陆退休者的乐园。没有一个国家像法国人一样如此早地享受退休生活,而每月缴纳的退休金也少得令人艳羡。相比之下,德国居民要比法国人多工作很多年,德国法定退休年龄是66岁。

  德国《明镜》周刊5月31日称,欧盟委员会计划在几十年内把成员国的退休年龄提至70岁。这样,“欧洲人才不会有超过1/3的时间在退休生活中度过,否则将要面对福利支出多于收入的风险。”欧盟提出的“70岁退休计划”一公布,欧洲一片哗然。德经济部长也称,这不切实际。不过,德国政府智库、经济研究所所长克劳斯·齐默尔曼表示,这是欧洲面临的“痛苦现实”,是不可避免的。欧洲人拿退休金的时间也越来越久,这造成了巨大浪费。但许多欧洲人对此表现得很愤怒。在德国大众上班的斯文对记者说,“到70岁退休,意味着未来我们是古稀老人时仍要上班。而且许多人到不了退休年龄就去世了,对我们来说这是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