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控股"搅局"中燃收购战 5月6次增持中燃股份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连续6次增持中燃股份,并迅速成为第二大股东

  针对市场上新奥燃气(以下简称“新奥”)放弃收购中国燃气(以下简称“中燃”)的预期,6月5日,中石化和新奥组成的联合收购方(以下简称“收购方”)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表示,没有放弃收购中燃,目前仍在按计划推进相关收购进程。

  收购方表示,新奥已于5月30日发出公告,将在7月6日特别股东大会上对收购中燃要约进行审议。因此,如果新奥方面宣布放弃收购中燃,将违反香港市场法规,并可能受到香港证监会的调查和处罚。

  在5月30日的公告中,新奥表示维持每股3 .5港元的收购价格不变。市场分析普遍认为,新奥此番表态,意味着将放弃收购中燃。瑞银分析认为,新奥出价意味已放弃了这宗交易,由于中燃三大股东近期增持,每股作价均高于3 .5港元,故不会接纳新奥一方的收购建议。

  但收购方却强调,目前正在按照计划推进收购进程;收购方会以公告形式,向外及时公布收购进展。

  尽管收购方信心满满,但突然杀入的“搅局者”北京控股(以下简称“北控”),却可能使新奥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北控这个“搅局者”的真实意图和未来举动,可能会影响到中燃收购战走势。特别是北控高价收购中燃股票,已经成为新奥一方需要面对的巨大阻力。

  近期,北控在二级市场大规模收购中燃股票,仅5月份,北控就连续6次增持中燃股份,并迅速成为中燃第二大股东。市场分析认为,北控有控股中燃的意图,并很有可能在未来继续增持中燃股份。

  有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在中石化和新奥组成联合收购方之初,北控旗下的北京燃气曾与中石化方面进行过接触,希望加入收购方。但中石化方面最终没有接受北京燃气的请求。

  不过该人士也解释,北控不是收购方的“棋子”,也不是收购方的一致行动人。根据香港市场监管法规,如果北控是收购方的一致行动人,必须向外界公开披露,否则将违反香港市场法规,并受到严惩。

  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上述细节反映了北控控股中燃的期望,“即便没有中石化这样的巨头支持,北控也会单独行动。”梁嘉进一步解释。

  不过,多数市场人士并不看好北控的搅局行为。一位熟悉香港市场的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北控不谋求控股中燃,其近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燃,已经给公司造成了巨额损失。除非中燃给予北控其他回报,否则北控不会轻易退出这场中燃控制权之争。

  公开数据显示,北控曾于5月15日,以每股3.83港元至3.95港元增持中燃8330万股;5月7日,以每股4 .1港元价格增持1 .618亿股;5月3日,以每股4 .1港元价格从阿曼石油公司购入该公司所持有的中燃全部2 .376亿股股份。而目前中燃股价为每股3.66港元(6月5日收盘价),以此测算,上述交易已使北控浮亏至少达到1.7亿港元。

  “如果北控谋求对中燃的控制,不可能只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一旦持股达到30%,必须向香港证监会提出全面收购要约。除了资金压力外,北控同样需要面对来自大股东富地石油以及其他股东的阻力。”上述分析师进一步分析。

  目前,北控持有中燃14.93%股份,大股东富地石油持有17.32%股份,韩国SK集团持有13 .09%股份,并很有可能从SK G as手中继续收购2.24%的中燃股份。因此,目前北控离控股中燃,仍有一段距离。

  另有行业人士指出,北控的天然气业务,主要是旗下的北京燃气,尽管该公司垄断了北京市的天然气供应,获利丰厚。但在其他省份和地区,并没有开展过业务,不具备跨区域扩张的实力;另外,北京燃气管理能力有限,目前还不具备跨区域整合的管理经验。因此,即便北控能够获得中燃的控股权,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对北京燃气和中燃进行有效整合,更难以进一步拓展相关业务。

  对于公司的意图和下一步举动,目前北控仅表态,属于财务投资范畴。但有市场人士透露,北控正在就收购一事,和中燃积极接触。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北控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时为止,对方并未给出明确答复。(记者 侯云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