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控再扫中燃跃升第二大股东 传富地逾亿追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北控集团插足中国燃气(00384)收购战,出手快狠准,连续两日共斥资逾16亿元,增持中燃股权至12.65%,超越韩资SK成为第二大股东。

  中燃股权架构中,富地石油、北控集团及SK鼎足而立,新奥能源(02688)、中石化(00386)财团收购更添阻碍。

  股价逆市飈 曾破北控入股价

  北控连日高价入股,中燃股价昨逆市大升4.1%,收报4.06元,全日曾高见4.11元,成交量激增至10.2亿元。除却北控集团已上板的1.6亿股外,场内交易股数亦达8,900万股,成交异常活跃;据悉,富地昨亦斥资逾亿元扫货参战。

  北控集团举动引发市场猜测,北控(00392)则对母公司投资行为不予评论。市场盛传,北控集团数月前已接触中燃各股东,惟SK坚称双方无接触,富地则不置可否;不变的是,两公司仍指视中燃为长线投资。至于或成为各方下一步竞购目标的印度股东Gail,本报尝试联络,惟截稿前未获回覆。

  涉资6.6亿 料购自阿曼基金

  据证监会资料,继周五出手后,北控集团昨再以每股4.1元购入1.6亿股中燃(3.69%),涉资6.6亿元,但无披露卖方身份。不过,有关股数与阿曼基金(OmanFund)持股量完全脗合,料阿曼已悉售手中股份(包括阿曼基金及阿曼石油),全身而退。阿曼05年已入股中燃,每股持货成本远在2元以下,是次以4.1元售出,利润翻了一番。

  据熟悉收购人士称,由于中燃交易仍在进行中,即使股东架构发生变化,董事会成员仍将维持现状。即原来身在董事会的阿曼代表,没有股份亦可留任董事会,不可另立代表。同理,收购交易提出后才入股中燃的富地及北控集团,也无权跻身董事会。

  中燃收购战僵持多月,经历各方势力增持,股东架构已由过往的股权分散,转变为富地、北控集团、SK三足鼎立,三者持股量均超过10%,合共持股量亦逼近50%。外界均认为,三大股东均不会轻易放手,新奥、中石化要购得五成以上股权难上加难,收购价基准已在北控出手4.1元以上,远非当初3.5元收购价所能及。

  分析员︰每股4.1元不便宜

  中银国际分析员王培指出,北控集团旗下有北京燃气业务,投资中燃为拓展全国布局,亦是合理考虑。不过,出价4.1元收购,中燃PE更高过上市公司北控,并不便宜。渣打分析员李汉明则认为,目前仍是集团层面出手,且未获控股权,短期不会注入上市公司,故对北控并无影响。

热词:

  • 北控
  • 中燃
  • 富地
  • 大股东
  • 扫货
  • 大升
  • 阿曼
  • SK
  • 股价
  • 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