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州公交卡押金下月起降10元 2亿押金存活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叶平生

  下月羊城通押金减至20元 此前买卡者将退还10元 可直接充入卡中

  备受市民关注的羊城通押金有了重大进展。昨天,广州市物价局对外发布公告称,从今年7月1日起,羊城通卡的押金标准将由目前的每张30元降至20元,下调10元。在此之前购买羊城通卡的市民,都将获得10元的押金返还,押金返还不设期限。

  随后,广州羊城通公司对外宣布,对于在今年7月1日之前购买羊城通卡的市民,他们将每卡退还10元押金。这部分的退还款将以充值金的方式直接打入买卡者羊城通卡中。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蓝岚、龙亚群

  4种押金卡可退还押金

  经市政府同意,从今年7月1日起,羊城通押金标准将由目前的30元/张降低至20元/张,下调10元。市物价局要求,7月1日之前发行的30元羊城通押金卡均须返还10元押金差额,押金差额返还方式由羊城通公司具体公布实施。押金差额返还不设期限。

  随后,广州羊城通公司召开新闻座谈会,对外公布了羊城通卡10元押金的退款方式。羊城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业军介绍,从7月1日起退还10元押金的羊城通卡共计4种,分别为双面黄色五羊图案标识的普通押金卡,正面黄色五羊图案标识、反面蓝色岭南通字样的普通押金卡,红色木棉花图案标识的月票押金卡和单面红色木棉花图案标识的学生卡。

  怎么操作?

  退现金须到客服中心

  需要退还现金的羊城通押金卡用户,可以在7月1日以后,就近到羊城通公司设在全市的11个客户服务中心办理相关的退现金手续。

  除黄阁汽车城站客服中心的营业时间是每天的10时至19时之外,其余10个服务的营业时间均系每天早9时至晚20时,周末节假日不休息。

  充值点可办充值金退还

  对于那些不需要退还现金、而愿意将10元押金差额打入充值金内返还的羊城通押金卡用户,从7月1日起,全市所有的3800多家羊城通充值网点,包括羊城通客户服务中心、羊城通便民服务亭、羊城通便利站、7-11便利店等,都可以办理该项业务。

  小贴士

  羊城通卡为何不能挂失?

  昨天,羊城通公司负责人还就羊城通押金卡为何不能进行挂失一事进行了解释。该负责人表示,羊城通卡乃是一种小额支付的电子现金,全部采用脱机消费模式,如果要将羊城通卡换成可以挂失的实名卡,这势必会造成持卡人在每次刷卡消费(比如搭乘公交地铁)时,终端机都会向后台发送一次信号,询问该张卡是否是持卡者本人在消费,并须在获得确定的消息后才能成功扣款。“如此一来,这势必严重影响羊城通快速便捷的效率!”

  押金以及利息怎么办?

  10年共收押金2.039亿元

  昨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羊城通公司累计发行的935万张押金卡中,目前已有215万张退回了押金,另有11万多张在市面流通的押金卡是赊销出去了,共计有332万押金款未收到账,实际收到账的押金款总计为2.039亿元。对于这笔款项,根据相关规定,鉴于羊城通押金没有任何期限,它们均以活期存款形式存放于羊城通公司的押金专用账户上,以满足客户退卡时随时返还押金的需要。

  押金款每3年审计一次

  此前,曾有不少市民和媒体质疑,羊城通公司每年收来的大量押金产生的利息收益该如何处置,并由此产生羊城通卡应该降低押金收费的问题。对此,徐业军昨天解释说,根据市物价局委托的第三方审核机构的审核结果,截至去年底,这笔押金累计产生的总利息为476.75万元。它们和羊城通押金一起,都存放在羊城通公司的押金专用账户内。下一步,物价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一块加强监管。

  羊城通公司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对羊城通押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今后,它们每年都将接受广州市公交乘客代表委员会的监督,并配合相关政府部门,每3年接受第三方审计机构的专项审计,并适时公布有关情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