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3000亿钨矿惊现江西 厦门钨业紧急撇清关系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月5日,国土资源部网站的一则“世界最大钨矿”头条消息,引起了市场的轰动。被认为成大赢家的厦门钨业紧急停牌撇清关系。不过,厦门钨业与这个世界最大钨矿依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可能再度上演涉矿股的疯狂。

  紧急停牌撇清关系

  6月5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头条发布《世界最大钨矿诞生记》一文,称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大湖塘地区,勘探局用了18个月的时间探明钨金属量达到106万吨,潜在经济价值甚至超过3000亿元。

  随后有消息称厦门钨业是此次勘探的投资方之一,这个消息一出,让持有厦门钨业的股民十分激动。“重大利好消息,厦门钨业要涨几个板了。”一位股民在网上兴奋地说。

  不过昨日,厦门钨业表示,因媒体报道需要澄清停牌一天。据了解,厦门钨业并没有参与此次勘探,实际参与公司是厦门钨业上市前因为效益不好而剥离的厦门三虹钨钼公司,两者属于同一国资控股的兄弟公司。

  仍有千丝万缕联系

  尽管厦门钨业没有参与勘探这个价值3000亿的钨矿,但并不表示厦门钨业就与这个钨矿没有关系。

  根据公司去年5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和厦门三虹未来拟投入20亿元以上进行钨资源的勘探和矿山开发,其中厦门三虹参股管理的江西巨通实业投资7亿元,进行大湖塘钨矿南北两个矿区的开采;九江市政府支持厦门钨业和厦门三虹在九江市所辖区县矿权与矿权之间的空白区依法取得探矿权和探矿工作。

  中投证券分析师杨国萍认为,厦门钨业直接参与巨大湖塘股权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公司直接参与的地区也会出现新的突破。

  华泰证券认为,此钨矿将使厦门钨业九江项目的原材料得到充足保障,其对厦门钨业的实际业绩贡献,将视公司与该钨矿实际控制人厦门三虹的进一步合作方式而定。

  持有大湖塘钨矿采矿权的江西巨通实业,是厦门钨业主要的钨矿供给商,这实际上意味着即使厦门钨业没有参与该矿的勘探,还是可以通过保持与江西巨通的原料供应关系,获得钨矿资源。

  从昨日的市场来看,虽然厦门钨业停牌,但其他钨矿上市公司表现抢眼,其中章源钨业以涨停报收。因此,厦门钨业今日的复牌,将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排除出现此前永安林业那种“涉矿而疯”的走势。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