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慧勇:本次降息实为非对称降息 剑指稳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3年半首次降息,上次降息已经要追溯到2008年12月23日。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本次降息符合预期,但略早于预期。这说明当下经济下滑压力仍然很大,才迫使央行在第一时间降息。

      李慧勇分析指出,这次降息名为对称降息,实际上是非对称降息。这次降息名义上存款和贷款均下降了0.25个百分点,但由于同时上调存款基准利率上限至1.1倍,实际存款利率变为3.575%,和降息前变化不大;贷款利率下限至0.8,实际贷款利率最低可降至5.048%,实际利率下降了0.856个百分点,有大幅度下降。

      李慧勇认为,这样的降低息安排能够起到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实际存款利率并没有下降,可以保障储户的存款收益,稳定居民储蓄,保障银行的资金来源,保障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实际贷款利率大幅度下降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降低企业成本压力,稳定企业投资,进而稳定经济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