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进入新的十字路口 上涨动力有待长期资金入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进入新的十字路口

  在宏观经济稳中求进的大基调下,此前A股市场概念股炒作、新股爆炒、垃圾股满天飞等多种上涨动力,可能仍然需要在更多蓝筹股拿出真金白银,以及长期投资资金入市的带动下得到优化,促使市场信心进一步提高。

  市场遭遇连续调整

  在欧美股市接连创下金融危机后新高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自今年1月初连涨7周以后,沪深股市最近两个星期却出现连续调整。

  国内多家投资机构的投研人员表示,自今年1月沪深股市开始触底反弹后,超过15%的涨幅虽不及欧美市场,但对于之前连续大幅下跌的中国股市来讲仍需调整。一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表示,加上近期中国外贸出口与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并不十分理想,也使得A股市场需要停下来审视一下过去两个多月的持续上涨。

  除去预期中的调整压力,二级市场也在近期面临较大资金面压力。3月15日当天,3只创业板新股上市,新股扩容速度依然未减,再加上今年来的信贷数据并不乐观,投资者对资金面紧张的担忧有所升温。“市场连续上涨,而基本面缺乏支撑,情绪恶化容易触发调整。”广发证券(000776)发展研究中心投资策略研究小组报告显示。

  另外,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16日持仓量较大的期货公司客户大幅加仓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其中中证期货一家期货公司的空单持仓量就达近万手,不仅显示出市场中“空头”开始集中看空股市,也预示出市场情绪的降温。

  上涨动力并未优化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9月后,前三个星期沪深股市首次出现新增开户连续超过20万户的入市小高峰。不仅个人投资者入市踊跃,养老保险体系中的企业年金也加快了入市步伐。今年2月,企业年金在沪深两市新开187个账户,同比上升逾2倍,环比上升60%,创下有相关统计14个月以来新高。

  多年未现的“存款搬家”再次隐约出现。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的2月北京市金融运行情况显示,北京市人民币个人存款当月减少100.3亿元,多家银行网点客户经理表示,股市的财富效应开始逐渐刺激此前空仓或是被套的投资者再次将存款转入证券账户。而很多券商客户经理也再次进驻银行网点争取客户资源。

  不过,虽然监管层在今年以来多次“力推”具备投资价值的蓝筹股,但入市资金却大多涌向中小市值股票和遭到爆炒的上市首日新股,A股上涨动力并未得到优化。随着重庆啤酒(600132)、包钢稀土(600111)等多只“妖股”股价翻番,以及ST板块垃圾股的“群魔乱舞”,个股的恐慌性杀跌让大盘蓝筹股的护盘效果也大打折扣。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蓝筹股是否能继续护盘,其股价是否能够维持稳定固然重要,但在近期上市公司集中公布利润分配方案的节骨眼上,大型蓝筹股能否拿出真金白银,让更多投资者得到分红,尝到价值投资的甜头也值得关注。

  信心与基本面继续博弈

  如果说市场的连续调整与散户投资者市场将会调整的自我预期实现有关,那么上市公司业绩变动和经济基本面的趋势性变化,则成为机构投资者关注焦点。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期投资资金能否入市,也成为投资者重要信心来源。

  今年春节后,市场曾经普遍预期今年的货币流动性和固定资产投资都将出现大幅增长,但从目前的新增信贷数据以及政府对于投资和房地产市场的表态看,可能远低于资本市场预期。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表示,虽然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基础建设投资的黄金时代”和“房地产市场繁荣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但这毕竟是中国政府在经济结构调整战略下主动做出的调整,虽然对资本市场有短期影响,但从长远影响看可能并不是坏事。

  在央行自去年四季度连续下调两次存款准备金后,海通证券(600837)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对记者表示,与市场预期的货币放松政策不同,这可能与外汇占款变化更有关系,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有限。

  对此,一向与流动性松紧挂钩的投资者信心,显示出与经济基本面互相博弈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包括基金管理公司与证券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在今年开始更加关注“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以期待更多的现金分红,并抓住下半年可能到来的行情机会。

  很多资本市场人士依然期待未来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期投资资金入市,引领长期投资价值的重拾,并抑制市场的炒作之风。

热词:

  • 资金入市
  • 资金面
  • 长期投资
  • 上涨动力
  • 短线大盘
  • 权重板块
  • 预计大盘
  • A股市场
  • 权重股
  • 广安爱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