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将择机推出 或难改涨多跌少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 6月8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的另一条件“22个工作日”满足,油价理论下调窗口开启。业内普遍认为油价有望本周末下调。但专家认为,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未必同步推出。

  时机很好 新机制未必与油价同步推出

  在今年“两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也透露,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有关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厦门大学教授、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家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只是差一个合适的时机。时机必须是油价稳定或下走。如果大家都以为这一段时间油价会稳定或者下行,就是很好的时机。”

  此前,有官方人士曾公开表示,成品油新机制推出的时机有两个:一是国内通货膨胀被稳定控制,二是国际油价持续下行。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在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下大幅下挫,在油价不断走低、成品油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推出的呼声不断高涨。

  业内认为,近期国际油价跌势难改,此次油价连续两次下调正是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推出的良好时机。林伯强也表示:“现在的时机不能说成熟,但是如果希腊、伊朗局势都没问题的话,现在的时机比较好的。”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未必会和成品油价下调方案同步推出。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惠春认为这次下调油价很有可能会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但不一定推出。因为,6月份是美国石油需求高峰季节,同时也是大西洋飓风频发季节,石油市场短期的涨势可能得到延续,新定价机制推出后,会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不利于国内经济增长和民生。

  林伯强也认为新的定价机制是否会同油价下调方案同步推出是不一定的,主要看国际油价走势,看油价是否稳定或下行。“因为新的定价机制不是使油价便宜,而是使油价调的更快。新机制是要使油价调的更快、调的更高、调的更及时。所以如果推出后,国际油价一直上涨,就要不断地调。现在22天调一次,公众已经承受不了,如果10天调一次,就更难以承受。”林伯强说。

  对于有评论称石油公司不愿意改革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难产的原因这一说法,林伯强表示不甚认同。林伯强说:“ 新机制推出缓慢和石油公司没有关系,主要还是根据国际油价的走势。”

  新定价机制或难改“涨快跌慢”、“涨多跌少”

  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于2009年5月。按照该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虽然当初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的稳定。但是,实行3年来却是里外不讨好。每次调价,石油企业纷纷抱怨涨价调整不到位,导致亏损;而民众却抱怨“涨多跌少、涨快跌慢”。所以,关于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呼声一直很高。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呼声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缩短周期,比较普遍的说法是调价周期将由22天缩短为10天。二是更改参考标准,比如增加新油种或者调换参考油种。

  不过业内认为,缩短周期或者更换参考标准对于公众一直诟病的“涨快跌慢、涨多跌少”并不会有实质上的改变,而只是有所缓解而已。另外,由于国内油价目前是以国际油价作为标准,所以国际油价的涨跌趋势也会直接影响油价调整的快慢。发改委在5月9日也曾回应称, 2009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总体呈现震荡上升态势,从这个意义上看,国内油价必然是“涨多跌少”。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惠春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也认为,新定价机制不能根本改变涨快跌慢、涨多跌少的状况,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使国内成品油调价更为及时。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强调:“百姓也要明确一件事,实行新的定价机制油价不一定就比现在低,而只是灵活性增强了。另外,如果真的将定价权下放给企业的话,在同样的国际油价情况下,还有可能更高。”

  《时代周报》分析认为,既然新定价机制还是在现行机制上的修改,基本原则不变,只要周期存在,那么滞后性就无法避免。所以,油价的问题,根本出路还是建立供需双方交易的市场,油价交给市场和企业来决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