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济南日报:推行弹性退休 制度安排需刚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王石川

  6月5日,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集中答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应以延长5年为宜。(6月6日《京华时报》)

  为何要实行弹性退休,或延长退休年龄?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井海说得比较含蓄,“(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由于基本上是通过在职人员缴费,来为退休者发放养老金,加之目前人口老龄化加剧,因此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压力还是较大的。”简单说来就是,当前存在巨大的养老金缺口压力。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养老金存在1.7万亿元的缺口,如果按照目前的制度及模式,2001年到2075年间,我国养老保险的收支缺口将高达9.15万亿元。

  延长退休年龄,无疑可以弥补养老金缺口。放眼发达国家,不少国家确实已经延长了退休年龄,比如法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2岁,美国的退休年龄是66岁。但是,不能简单地与发达国家类比。一方面,我国的人均寿命有望达到73岁,而法国的人均年龄早已突破80岁。很显然,人家寿命长,延长退休年龄确实有必要。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体制较为完善,比如法国规定,退休者可以拿到100%的退休金,而我国企业职工退休后每月拿到的养老金约为在职工资的60%。

  从目前看,延长退休年龄势在必行,但在施行前,应该从三方面做好准备。

  首先,做好缓解就业压力的准备。专家表示,如果在全国实行弹性退休,每年可能会涉及上千万人,并由此导致年轻人无法进入这些岗位。目前,每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再加上上年还没就业的人口,数字惊人,如何消化?此外,我国还有1亿多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如何转移?这些问题都要予以充分考虑。

  其次,弥补养老金巨大缺口,别只盯着延长退休年龄。前不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建议,从中国国情出发,进一步加大划拨国有资产充实全国社保基金的力度:一是完善上市国有股划拨制度,二是落实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充实全国社保基金政策,三是研究将一部分国家控股比例过高的上市中央企业的股权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这些建议确实可行,但什么时候进入实质的操作阶段,又有多少输送给养老金,都是大大的问号。

  此外,公务员不缴纳养老保险,却能领取高额养老金——— 调查显示,一个在企业工作和一个在机关工作的人收入完全一样,退休后收入也将相差3倍,这显然不够合理。弥补养老金巨大缺口,公务员这一庞大群体不能安之若素。

  最后,做好对养老金的监管工作。老百姓用血汗钱缴了养老保险,如果垂垂老矣却拿不到手,岂不悲哉?揆诸现实,养老金被挪用并非新闻。而养老金入市也令一些人担心。设立专门投资机构是必须之举,发达国家亦是如此,但如何确保监督到位?当前,对养老金的监管,需要构建让公众参与的公共平台,别让老百姓只在外围打转。

  实行弹性退休,制度安排准备好了吗?如果没有,就必然引发公众抨弹或担忧。只有形成刚性而较为健全的制度安排,公众的焦虑才会减少一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