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康菲中国低调换帅 消除溢油阴霾成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司徒瑞(GeorgStoraker)带着蓬莱19-3油田溢油的遗憾近期离开了中国,而他的继任者腾锦华将继续处理困扰了康菲中国一年多的溢油事件。

  6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康菲石油中国日前低调宣布了新总裁的人事任免,腾锦华在5月就被任命为康菲中国新总裁。

  腾锦华在上任致辞中称:“康菲一直以来且仍会继续致力于解决与2011年渤海湾事件相关的重大问题”。

  但他没有想到是,6月3日,蓬莱19-3油田原油外输作业中却发生了溢油事件。这对于他的上任以及蓬莱19-3油田年内复产的计划都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此,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称,希望康菲能继续延续在处理蓬莱油田溢油中好的做法,真正承担起环境的责任。

  腾锦华接替司徒瑞

  5月,腾锦华被任命为康菲中国总裁,接替司徒瑞。

  “司徒瑞已调回美国,分管其他业务部门。”康菲中国有关人士说道,“腾锦华是从印度尼西亚总裁及总经理的位子上调任来的。”

  对于记者询问司徒瑞的调离是否与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有关时,上述人士说,他离开中国与溢油事故并没有任何关系,主要是5月康菲分拆了全球业务,公司在全球有一系列的人事调整。

  5月4日,康菲石油进行分拆,将炼油厂、管道和化工部门独立出去,成立了名为菲利普斯66(Phillips66)的新公司;存续的康菲石油将保留其名称、休斯敦总部及油气田资产。

  据康菲中国提供的资料,腾锦华自1980年起在俄克拉荷马市的菲利普斯石油公司担任石油工程师,其先后在澳大利亚珀斯、挪威斯塔万格、美国得克萨斯州、美国堪萨斯州及休斯顿等地担任工程师职务。

  1996年,他担任加拿大勘探生产作业总裁。2001年,腾锦华被派往阿拉斯加天然气管道集团担任加拿大对外事务经理,直至2002年被康菲石油合并,其后,他成为印度尼西亚作业副总裁。2008年4月,他担任康菲石油印度尼西亚总裁及总经理。

  希望重树康菲在华形象

  “新老板刚上任,身上的担子很重,他正在了解和熟悉中国业务的情况。”康菲中国有关人士说道。

  去年康菲溢油事故发生后,司徒瑞领导的康菲中国一直处在国内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外界指责其在事故发生初期回避和拖拉,不采取有效措施。

  马军说,事故发生前期,康菲中国存在对公司隐瞒和误导的错误,事态进一步发展后,态度有所改变,做出了一定的赔偿,这是一个进步。蓬莱油田溢油对公司在华形象损失很大,事故处理上存在一些不好的方面,新老板上任也应在树立企业形象上有所行动。

  腾锦华在上任的致辞中称:“康菲一直以来且仍会继续致力于解决与2011年渤海湾事件相关的重大问题。无论在海上还是陆上,我们与合作伙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一直都在努力控制、降低渤海湾事件的影响。作为一家在中国拥有30余年经营历史的坚定的合作伙伴,我们已与农业部和国家海洋局签署了协议,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目前我们已经提出了改善蓬莱19-3油田作业的计划,其中包括对注水系统和油井设计进行改进,修订环境监督和评估机制。”腾锦华说。

  蓬莱油田溢油阴霾未消

  但是令腾锦华没有想到的是,6月3日,蓬莱19-3油田原油外输作业中却发生了溢油事件,输油软管上的一个连接阀断开,导致0.6立方米原油(约3.8桶原油)溢出。

  事故发生后,康菲中国称,外输作业是遵照国家海洋局第582号令,为油田泄压和油藏管理进行的适当作业。并于6月4日通报了中海油,并向国家海洋局及其他相关政府监管部门进行了汇报。

  “这太让人遗憾了,说明康菲中国管理中还是存在漏洞和问题。”马军称,“我们多次提醒其要吸取事故的经验和教训,希望新总裁上任后能能继续延续在处理蓬莱油田溢油中好的做法,真正承担起环境的责任。”

  上述事故对于蓬莱19-3油田复产的计划或许蒙上了一层阴影,年内复产增加了变数。

  复产的不确定也将影响到中海油今年目标产量的实现。中海油公布2012年经营策略时称,预计2012年净产量负增长或微幅增长,到3.30亿至3.40亿桶油当量。但据市场分析师估算,中海油一季度79.8百万桶油当量,只完成其极保守的全年目标约24%。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