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元之父蒙代尔:希腊退出欧元区概率不到30%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欧元之父”蒙代尔在深圳发表演讲 希腊退出欧元区概率不到30%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邓翔)昨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被誉为“欧元之父”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先生,莅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出任该校荣誉教授和高级校事顾问,并通过精彩讲座和师生分享了他对金融危机和国际货币体制的看法。

  在演讲环节,蒙代尔教授回顾了20世纪初金本位以来的世界货币发展简史,尤其是二战以来国际货币体系的构建历史,并结合自己所持有的最优货币区域理论,描述了美元的走势以及欧元产生的背景。

  尤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蒙代尔表示,在今后10到20年内,人民币国际化都将是一个重要课题,但是目前条件尚不成熟。“人民币国际化先决条件是中国国际收支盈余下降,或国际收支出现逆差,这样才会有其他国家持有大量人民币。”至于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前景,蒙代尔表示乐观,他希望未来一个时期,世界能够构建以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种货币为主要通货,以及彼此之间维持相对固定汇率的国际货币新体系。

  在昨天的演讲中,蒙代尔还对于公众关心的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希腊留在欧元区和不留在欧元区的比例是3∶1,“希腊很大程度上还会留在欧元区,希腊大部分人不愿意离开欧元区,那样之后他们的收入水平和退休金都会贬值很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