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买家海外“拍而不买”或遭法律诉讼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有道

 



  近年来,一些中国竞拍者在成功竞得拍品后却拒付或延迟付款的行为,致使一些拍卖行不得不对参拍者施加额外的游戏规则。在某些情况下,拍卖行会对拒付款者提出法律诉讼。

  近年来,富有的中国人对艺术品、葡萄酒和稀有珠宝等珍藏品的爱好逐渐增长,而他们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活跃是最直接的映衬。尽管如此,一些竞拍者在成功竞得拍品后却拒付或延迟付款的行为,致使一些拍卖行不得不对竞拍者施加额外的游戏规则,比如,一些重要拍品的竞拍者必须先缴付保证金。在某些情况下,拍卖行也会对拒付款者提出法律诉讼。

  据美国彭博新闻通讯社报道,今年3月底,由于亚洲中标者一再拖欠应付款,一枚中国皇家御用玉玺被法国图卢兹Chassaing-Marambat拍卖行再次拍卖。这也成为最近一次国际拍卖行处理客户拖欠款项和逃避付款的例子。

  去年3月,一枚乾隆时期的白玉印玺在法国图卢兹Chassaing-Marambat拍卖行以1240万欧元被一中国买家竞得。印玺上镶有代表皇帝御用的祥龙蹲伏立体雕刻。这枚玉玺在今年3月31日的拍卖会上再次出现,新估价为400万欧元。据巴黎负责登记这件拍品的亚洲艺术专家Pierre Ansas透露,原先的得标者只支付了220万欧元。

  Ansas表示, 这次重拍的成交额应该会略低于上次。他补充说:“这次一旦成功拍出此拍品,我们将会对之前的得标者拖欠余款的行为提出诉讼。”

  去年3月的拍卖会上,Ansas要求客户们必需预支付20万欧元的保证金,才能参与白玉印玺和另一件乾隆时期皇家卷轴的竞拍。此皇家卷轴在拍卖大厅隔壁的Labarbe拍卖室拍卖,最终被另一中国买家以2210万欧元竞得,并已付清所有款项。在今年对印玺的再次拍卖上,凡是感兴趣的竞拍者需预交300万欧元,这也是基于该拍品低估价的一个有效保证金。

  Ansas表示:“为了保证可以顺利收到交易金,我们不得不要求相对较高的保证金。”他指出,“现在还有许多成交额介于10万欧元的拒付例子。”

  此外,巴黎的Olivier Doutrebente拍卖行同样于3月底再次拍卖一本估价为120万欧元(160万美元)的35页和乾隆皇帝有关的18世纪佛教文本。该文本原先由汉学家Georges ?Soulie?de?Morant的亲戚所有,并于一年前由一位中国买家以360万欧元竞得。

  根据法院的记录,2008年到2011年期间,国际拍卖行巨头苏富比共有19件拍品的成交记录被取消,损失金额高达2200万美元。纽约苏富比在香港起草了9起诉讼,首次将得标者告上法庭。

  苏富比亚洲首席执行官Kevin Ching表示:“我们发现依据法律途径来解决这类事物非常有效。违约之类的事情在香港很容易发生,但现在多数个案都已得到解决。”而苏富比的发言人Diana Phillips女士也表示,大部分个案的欠款都已付清。

  去年4月,苏富比特别制定了新的门槛,针对顶级拍品(其定义不一),竞拍者必须先支付100万港元的保证金,方可参与竞拍。

  公开的资料不一定能全面显示出拍卖市场所经历的周折与转变。苏富比对某些具有争议性的拍品提出的诉讼,获得解决后,会被列在广受关注的Artnet.com网站上。“人们习惯将网站上所发布的消息当作事实来接受并进行讨论”,纽约鉴定家Beverly Schreiber Jacoby如是说。

  张大千的一幅水墨卷轴《黄山自画像》(“Self Portrait in the Yellow Mountains”)的买方因迟迟未付清款项,曾被苏富比提起诉讼。该幅作品在2011年10月4日的苏富比拍卖上以4660万港元成交,成为当晚成交额最高的拍品。另一被提起诉讼的拍品是一幅艺术大师赵无极于1968年创作的抽象画,该作品于张大千作品售出之前一天以890万美元成交,而此成交额被Artnet网站列为该艺术家个人拍卖记录。

  纽约艺术鉴定家Victor Wiener透露:“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的最后手段,就是法庭上见。”他曾是类似拍卖个案中被法庭传唤的证人。伦敦的经销商Roger Keverne认为:“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有些中国的艺术经销商会将他们在拍卖中竞得的艺术品,在付款之前赶快转手。我们并不清楚他们确实的运作过程。但令人担忧地是,他们可能成为拍卖会上哄抬价格的幕后推手,然后市场就会充满炒作和浮夸的价格。”其中最有名的案例是,2010年,在伦敦的某拍卖会上,一件乾隆花瓶以破纪录的5160万英镑(8300万美元)成交。对于买家至今还未付款一事,拍卖人Peter Bainbridge尚未回应经销商的声明。

  苏富比2011年在中国的总销售额达到9.6亿美元,比2010年上涨了40%。尽管中国?场成长快速,但“得标者逃避付款的问题影响着所有拍卖商和经销商。我想除非我们能够采取法律手段来制裁不付款的中国买家,不然我们能做的其实是非常有限的。”英国拍卖行Woolley &Wallis亚洲艺术负责人John Axford如是说。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拍品
  • 苏富比
  • 买家
  • 拍卖行
  • 成交额
  • 竞拍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