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艺术品打假缘何难(2011.04.18)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76b8a97f60049ffb11c3b1a902a7c0b

进入[经济半小时官网]>>

艺术品打假缘何难

主编:庄严 编导:王星灿 摄像:贡存 景延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前几天我们栏目播出一期关于艺术品投资的节目,剖析了艺术品拍卖市场李鬼横行的种种乱象。节目播出之后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前几天,又有人向我们举报,怀疑自己在拍卖行花巨资买来的画作,连仿品都算不上,直接就是一副印刷品。现在,他正四处鉴定,但是遇到的麻烦不少。一起来看这位投资者的遭遇。

    郝惊雷,从事书画收藏近20年,对古代书画情有独钟。为了搜集心爱的藏品,这些年来他成为各大艺术品拍卖会的常客。在去年一家大型公司举行的春季拍卖会上,他被三幅古画深深吸引了。

    郝惊雷 收藏爱好者

    郝惊雷:无论如何我都想把它拍下来,而且确确实实也经过多轮竞争买了,它是6万起的,举到将近10万。

    其中第1994号拍品在图录中还专门注明了“真迹无疑”,这更坚定了郝惊雷收藏的决心。随着拍卖师一声槌落,郝惊雷以20万4960元的价钱,拍到了那三幅作品

    郝惊雷:搞书画负责人说,你中了大奖了,这三件都让你买了,你中了头彩了,

    抱着20多万换来的三件宝贝,郝惊雷兴奋不已,回家后的头一件事情就是坐下来细细品鉴。

    郝惊雷:我看了一下午,对这个画意,对这个印,还有另外这个欣赏,

    但是很快,郝惊雷就发现画有些不对劲。

    郝惊雷:在自然光下,我仔细又用放大镜看,就发现了其中有些破绽,不是人手绘的东西,工业产品

    郝惊雷凭经验判断,那三件花了大价钱的拍品很可能是赝品,而且极有可能是印刷品,其中包括那幅被专门标注了“真迹无疑”的《沧海秋波图》。

    郝惊雷:我玩儿这么多年,这个栽跟头还是第一次。

    郝惊雷找到拍卖公司,想通过协商把货退掉。

    郝惊雷:他说打死我都不相信这是印刷品,甚至还指着其中一件印刷品,这东西要是印的,我敢给它吃了。

    对方态度如此坚决,莫非真是自己看走了眼?在收藏界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郝惊雷找到了一家鉴定机构为那三幅画作鉴定。

    郝惊雷:这是文化部文化市场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出具的鉴定报告,他们请了三个国家级的鉴定专家。其中两个是故宫的,一个是荣宝斋的。

    郝惊雷:一致的意见是,王文治的,是并非王文治先生的真迹。这个方士树的这个,也是非方士树先生真迹,只有这个侧翼,当时没有鉴定结果,当时没有最后出来,结果待定。

    20万买来的画难道真的是印刷品?他又专门找到几位印刷专家。

    郝惊雷:他们看了发现里头确实有这个印刷,印刷品

    咨询了一圈之后,郝惊雷认定自己买的画作有假,一纸诉状将拍卖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返还自己支付的20余万元并赔偿1倍损失。

    画作到底是真是假,这些拍品在上拍之前都经过了哪些鉴定程序?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那家拍卖公司进行采访,但是都被婉言谢绝了。尽管没有接受采访,但公司表示,对于郝惊雷关于画作是印刷品的说法,他们并不认同。

    工作人员 拍卖公司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就是说现在在法律进行法律这个诉讼进行当中,律师也是希望双方都不谈这个事情,就是很严肃,不是我们说想不想谈的问题。

    法庭上,拍卖公司请来了国内一家颇有名气的高端艺术印刷企业作证明,认为画作并非印刷品。

    郝惊雷:雅昌一鉴定,说这不是印刷的,所以这等于说,双方就有了分歧。

    但是对于这个说法,郝惊雷并不认同,郝惊雷指出,雅昌集团并不具备签订资质。

    对于郝惊雷所出具的鉴定报告,拍卖公司也不认同,认为不管是文化部文化市场艺术品评估委员会,还是印刷专家,都和雅昌集团一样,都并不具备司法鉴定资质。对于画作的真假,两家相持不下。

    法院反复协商,普遍提出来,就是它这个印刷,鉴定是不是印刷可以归类到文书鉴定,这个法院司法鉴定里头有一个门类叫文书鉴定,北京有13家具有资质的文书鉴定,我们就在这个法院让我们去考察哪个能够鉴定艺术品的印刷品,是不是印刷的。

    最终,经过法院确认,郝惊雷和拍卖公司共同选定了华夏物证鉴定中心,为那三幅有争议的拍品进行司法鉴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鉴定结果。华夏物证鉴定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对艺术品的鉴定范围其实也是非常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