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G20峰会最需紧迫解决的是欧债问题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汇通网

 



  汇通网5月23日讯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周三(5月23日)表示,全球经济复苏非常脆弱,而下月召开的20国集团(G20)峰会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欧洲主权债务问题。

  朱光耀在科博会2012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反复发作和恶化,使得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急剧增加。

  他表示,希腊再次选举之前,希腊紧缩政策的实施、欧盟(EU)等对希腊援助计划的落实都面临极度的不确定性。而欧洲在此基础上,还面临主权债务危机同金融业的危机交织并存的特殊挑战。目前突出表现在西班牙银行业的不稳定方面。而西班牙的经济规模使得如果西班牙爆发更大的危机,那么对欧元区乃至世界都会是更大的震动。

  朱光耀还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除了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之外,还面临四大挑战。

  首先,地缘政治导致的石油价格急剧上升。对伊朗石油出口的进一步制裁的加大,将对全球市场的供应势必产生重大影响,而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导致的石油价格的上涨势必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产生负面影响。

  其次,美国债务悬崖问题。这包括美国大规模减税政策、债务上限问题、财政支出削减导致的经济放缓以及大选问题等。

  另外,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都面临挑战,而由于世界经济下滑,新兴市场出现了资本外流、汇率下跌等态势。

  最后,还有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

  朱光耀表示,G20应该同舟共济、形成政策合力,来应对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

  该论坛网络直播刊登了朱光耀的讲话全文,这反映出中国对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反复发作的严重担忧。

  据悉,G20峰会将于6月18-19日在墨西哥举行。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