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郑风田:长期“蒜你狠”有什么病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关于大蒜的投机不但没有禁止,反而愈演愈烈,主要原因是对农产品市场的管理没有一个说了算的部门。好像都在管,事实上没人管。

  近来,我国鸡蛋价格上涨明显,某些城市的上涨幅度已经达到50%,有网友戏称鸡蛋成了“火箭蛋”。然而,价格涨幅最大的还不是鸡蛋。大蒜的价格在最近两周内上涨了两三倍。

  近年来农产品价格暴涨频现,“豆你玩”、“姜你军”、“棉里针”、“糖高宗”、“蒜你狠”等涨价事件,一次又一次挑动着消费者紧绷的神经。这次大蒜价格的疯涨已经背离了价值规律,扭曲了市场供求关系。如果继续发展并“传染”至其他领域,可能造成百姓生活压力过大、心里不安,甚至会引发恐慌。

  有人问,“蒜你狠”能有多狠,“火箭蛋”能飞多高?其实这两个问题要分开来看。这次蛋价虽然上涨幅度很大,但情况还比较乐观;因为这次涨价主要是之前低价产生的反弹作用。更重要的是,鸡蛋的生产周期比较短,不像大蒜需要一年。

  相比之下,大蒜的价格严重不正常,而且长期如此。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产区过于集中。我国大蒜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山东省金乡县。金乡总共有60多万亩大蒜,可以直接左右全国大蒜的价格。金乡的大蒜有个风吹草动,全国的大蒜都跟着它动,甚至可能带来全国蒜价的巨大浮动。

  其次,产业链扭曲。目前我国蒜农和收蒜的中间商是不同的群体。收蒜的中间商资金聚集能力已经很强,他们能在短期内大量收蒜并将其储存起来,在价高时抛售。事实上,赚钱的也是这些人。但是大蒜不是人们必须要吃的东西,等炒作到供给远远大于需求、价格太高的时候,囤积的蒜就卖不出去,价格就会暴跌。反反复复,如果这种模式杜绝不了,大蒜价格的怪圈也就永远走不出去。

  再次,公众缺乏信息。面对大蒜价格飞涨,蒜农、消费者,甚至很多中间商都不知道大蒜是供过于求还是供小于求。因为没有这些信息,所以大家都心里没底,不知道大蒜是涨还是跌。这时很多消费者就开始多买蒜“以防不测”,这也就助长了蒜价上涨的势头。

  事实上,这个问题非常容易解决,只要国家有关部门能出面告诉社会,目前我国大蒜总种植面积是多少,在哪些地方种,马上成熟的有多少,已经成熟的有多少,总产量是多少,储备的有多少,进口多少,而现在需求又是多少。如果把这些信息告诉公众,那问题可能就很容易解决了。然而由于目前我国小经济作物的信息平台建设很不完善,远远落后于大宗农产品,所以政府部门难以获得相关的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真实信息,这也是相关部门为什么迟迟不能把相关信息告诉公众,更拿不出有效的调控办法的原因。

  最后,打击力度不够。投机行为在粮食方面是早就禁止了的,而大蒜方面不但没有禁止,反而愈演愈烈,主要原因是对农产品市场的管理没有一个说了算的部门,是发改委来管还是农业部来管不清楚。这就造成了好像都在管,事实上没人管的尴尬局面。此外,一些地方政府也在蒜价的上涨中扮演了消极的角色。因为有些地方官员看来,蒜价高升对他们有好处,可以提高GDP和政绩。

  物价稳,人心才稳、社会才稳;蒜价上涨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是容易形成“示范效应”,把投机行为“传染”给其他农产品市场。对此,政府部门应该严厉打击投机行为,并引导农民建立自己的合作协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建立价格预警机制,把物价,尤其是农作物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博导,本文由本刊实习生白朝阳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