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流动性泛滥 如何应对(2011.04.07)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22: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db1275123464e93a0f41e82feb54198

    解说:小麦、玉米国际期货价格持续走高,国际油价高位徘徊,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全球流动性潮涌,哪些新问题需要直面挑战?《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原油、黄金,近段时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不断地攀升。再来看一下金融领域,为了稳定金融市场,供应充足的流动性,此前日本央行连续三天大举向市场注资,这也将使全球的流动性进一步的过剩。流动性的潮涌会对世界的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包括我们国家又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应对?我们将会就此展开评论。

    那么今天的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首先一起来看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粮食、能源、贵金属的价格又在看涨,新一波的全球性通货膨胀是否已经到来?

    国家发改委宣布:今天零点起汽油、柴油零售最高限价每吨分别提高500元和40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上涨0.37元和0.34元。

    国际市场油价6号刷新两年半以来的收盘高点,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9美分,收于每桶108.83美元,为2008年9月以来的收盘最高价。伦敦市场5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微涨8美分,收于每桶122.30美元,创2008年8月以来的收盘高点。

    1月份,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推动,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已连续两个月超出欧洲央行所设置的2%的警戒线,而在一年前,这个数字仅为0.9%。

    法国能源调节委员会宣布,从4月1号起将天然气价格平均上调5.2%。根据这个调价计划,法国1080万户家庭的燃起费用支出将平均上涨45欧元。

    在韩国,“疯狂飙升的物价”成为最近韩国国内的热门词汇,涨的最快的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大米、白菜和肉类等,2月份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等生活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2%,创下29个月以来的最高值。白菜价格上涨居首,猛涨了114%,其次是大蒜上涨89.8%,洋葱上涨了74.8%,韩国原产大米价格攀升到每公斤约合人民币10.7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1%。食品价格的上涨导致韩国人已经轻易地不敢去餐馆吃饭了。

    联合国粮农组织不久前发布月度报告显示,今年2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8个月上涨,再创历史新高。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8个月涨幅接近20%,玉米期货价格的涨幅更是超过了80%。

    黄金价格也在上扬,6号,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458.5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4%。而白银涨幅则更离谱的超过了90%,创出了31年以来的新高。尽管如此,中国人熟知的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仍然在不厌其烦地说“我买了更多的黄金和白银,我预计它们的价值还将大幅提升。”

    主持人:那么两位认为当下国际大宗商品看涨的这个表象和它背后的因素是什么?

    张鸿:表象很简单,我们现在普通老百姓都知道。

    主持人:什么都贵了。

    张鸿(财经频道评论员):你去菜市场买米,你说这个米有点贵,他说全世界的粮食都在涨,这是粮价在涨,春节期间尤其涨的比较厉害。然后刚才你也提到了黄金的价格,黄金价格可能有一两天是处在下跌的,但是它不是一两天的一个短期行情,中长期它是一个向上的一个趋势,起码现在还没有改变。还有就是白银,白银已经屡创新高,30多年来不断地在创新高。那谈到原油,它的不确定性又增加了,除了投资的这个需求,还有避险的需求,就国际上稍微有一点什么样的动荡,它就会涨,而且现在就是说这一次的日本地震又带来一个新的原油上涨的理由,大家觉得可能原来核电可以替代,但是现在这个一海啸把核电带来的次生灾害变成了一个对传统能源的这样的一个新的需求,觉得核电可能没那么安全了,那可能传统能源又借机开始上涨,所以它整个的大宗商品都在上涨一个趋势之内。

    主持人:我们说到表象,但是这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何帆:这些理由其实都是借口,你现在看到这些大宗商品的波动,表面上有很多理由,有人说:“这是因为日本的地震”,有人说:“这是因为北非政局的动荡”,甚至有人说:“这是因为中国,因为中国要买东西,所以这些价格上涨。”其实都不是,其实背后的原因是我们现在看到在这些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上,国际游资是扎堆的,我们在国际金融里头有一个术语叫“超调”,这个“超调”是什么?就是他调整的实际上比基本面要调得要多了,那为什么会出现“超调”?实际上这里头有很大的炒作的成分和投机的成分。所以我也想提醒很多企业家的朋友,在这段时间要睁大眼睛,不要把这个波动看成是趋势,因为在现在为止,整个国际金融的市场都是处在一个动荡期,树欲静而风不止。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到现象是美元贬值,日元加大它的市场投放还有欧盟的主权债务危机的应对还在继续,那么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片子一起来了解一下,发达国家他们的货币政策还会有哪些新的信号释放出来?通过片子一起来了解一下。

    解说:QE2,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英文缩写,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10年8月为刺激美国经济抛出的一项货币政策。

    量化宽松简单地说,就是无中生有的创造出货币,相当于开动印钞机印钞票。

    具体操作是,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自己买进证券等金融产品,让商业银行在中央央行开设的结算户口内的资金增加,为银行体系注入新的流动性。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第一次使用量化宽松政策是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后,随后的三个月中,美联储创造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储备,当时这一政策被视为拯救金融危机的一击重拳,到了2010年的下半年,美国发现经济复苏仍然步履维艰,重压之下美联储在2010年的11月3号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2010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受到很多批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可能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剩。如果美元泛滥,将会对其他国家带来汇率波动、资产泡沫等冲击。

    今年的3月底,美联储至少三名地方联储主席公开表示,美联储年内可能提前终止货币量化宽松政策,购买国债的数量比原定的6000亿美元减少1000亿美元,而且美联储内部的鹰派甚至提出,不仅没有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必要,美联储可能还要视情况加息,抑制可能的通货膨胀。

    目前,虽然美国的财政刺激政策可能退出,但欧洲和日本的救市政策还没有结束,去年的5月欧洲债务危机肆虐的时候,欧洲各国曾达成了一项总价值75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这套史上最庞大的非常规救助计划不仅大量购买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问题国债,还降低了贷款的抵押标准,增加向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注入,这样做虽然构筑了一道防止主权债务危机恶化的防火墙,但也导致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亮起红灯。

    此外,由于日本发生大地震,日本央行从3月14号到22号先后6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短期货币市场注资,注资总额达40万亿日元,约合5000亿美元。有评论认为,日本地震可能导致日本央行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里都将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

    主持人:刚才我们讨论了这样一个现状,就是全球的流动性过剩。那么哪些新的因素和现象,值得我们在这个时候特别的关注?

    发达国家惹祸影响新兴经济体

    张鸿:我觉得倒是有一些老的似曾相识的一些现象值得我们警惕。比如说2007年底到2008年初的时候,其实金融危机之前,发生的好像也是现在的这样一个情况,就是发达国家的这个经济开始走弱,然后这个极度宽松的一些货币政策,然后呢,你看大宗商品涨价,当时石油炒到了(每桶)147美元,然后紧接着金融危机来了。再往前看的话,70年代的石油危机之后,也是伴随着经济的部分的衰退,所以现在很多经济学家就说,那这一次大宗商品这样涨,石油这么涨,那其实又是一个警惕。

    所以它的雷同在哪呢?就是说这一次和上一次雷同在哪呢?就是发达国家它惹的祸,但是可能很多新兴经济体要“吃药”。因为新兴经济体的这一块,比如巴西、俄罗斯、印度等等,它可能是整个全球发展的一个洼地,就像泄洪一样,它流动性就像水一样,来了那么多怎么办?把石油价格给飘起来了,把这个粮食价格给飘起来了,然后它总有去出处,去处到最后到哪?到这个……

    主持人:新兴经济体。

    张鸿:到发展中国家来。

    主持人:对。

    张鸿:在这泄洪,然后发达国家那边相对安全。所以现在你看这个“金砖四国”都面临着比较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这就是我们被他们传染的。

    主持人:那么发达国家的这些货币政策它已经这样执行了,他们国家自己能不能把这个钱留得住呢,留不住,它势必会向能够赚到钱的地方去是吧?

    何帆:对,因为如果说美国金融危机是一场地震的话,现在的全球性泛滥就是海啸,它是一个次生灾害,就它现在使得全球经济复苏变得更加的困难。你看真正这个洪水出来的源头是在发达国家,美国也好、日本也好、欧洲也好,现在基本上都是零利率,但是这些钱没有在他们国家留下来,你说美国人现在敢买美国国债吗?不敢了,已经有一个非常大的基金已经在他的资产组合里头把美国国债全部清空了。那么欧洲的这个投资者敢买欧洲的债券吗?也不敢,因为现在还不知道葡萄牙会不会出问题,不知道西班牙会不会出问题。那么日本的这些投资者他敢去买日本国债吗?他也不敢,因为日本现在的债务余额占GDP比例已经超过200%了,那这些钱到什么地方去了?就全部到新兴市场,到大宗商品市场了。

    所以原来的美国财政部长叫康纳地曾经说过一句话,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是你们的问题。”现在这个全球流动性就是,实际上是发达国家把它放出来的,但是流入到的是新兴市场,新兴市场遇到的问题是一个通货膨胀,那么像这个很多新兴国家通货膨胀已经达到5%,印度去年的时候一直是超过8.5%的,另外就是全球的新兴市场的股票暴涨,当然中国是个例外。那么还有一个就是资本“热钱”流入,在2010年的时候,这个资本流入到东亚国家,除了日本之外的新兴的这些东亚国家,他的规模已经差不多达到这个在东亚金融危机之前“热钱”流入到东亚国家,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就是已经到达这个警戒线了。

    那么还有就是使得很多新兴国家货币被迫升值,所以我们看到2009年到2010年,巴西的货币升值了38%,印尼的货币升值了26%,韩国的货币升值了24%,这其实都是因为全球泛滥,全球流动性泛滥最后带来的结果。

    主持人:好,相关的话题,我们一起来听一下我们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的观点。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欧盟央行对于物价迅速上涨非常关注,现在市场预期,可能在下半年它就会开始进入加息。美国的美联储最近连续的上调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市场通常会预计,第二次量化宽松在6月份结束之后,很可能就不会再有第三次的进一步大规模的货币投放量化宽松政策。最近一个新增的一个量化宽松的因素,实际是日本在地震之后,日本央行因为采用其他的政策刺激工具,已经空间不大,利率已经是零利率了,所以它加大货币的投放,加大流动性的投放,它有可能成为推动全球的流动性继续维持宽松状况的一个新的力量。

    主持人:流动性过剩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它首先面对的压力就是输入性通胀的压力,那么我们国家将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来进行应对?稍候继续我们的节目。

    解说:流动性过剩,全球通胀压力骤增,新形势下,我国又当如何应对?《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全球流动性过剩将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哪些影响?我们国家正在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接下来通过一个片子一起来进行梳理。

    解说: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我国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逐渐在走强。

    4月6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的第二次加息。

    3月25号,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三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以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已经达到20%的历史高点,预计冻结银行资金3600亿元左右,再次增加了流动性的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票据发行公报显示,3月24号,央行发行了47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还展开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算上22号的公开市场操作,在对冲1090亿元到期资金后,一周以内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03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一周内同时实施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凸显出政府继续调控流动性的决心。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日前在央行网站上发表文章说:“当前,中国货币政策仍面临国际收支不平衡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中央银行仍需加强流动性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新华社援引专家的观点说:只有让货币政策回到稳健、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企业才会对市场有一个相对正确的预期,集中力量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市场上的投机炒作行为也将有所减少,经济波动幅度有所减轻,最终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了汇率的压力,说到了输入性的通胀,两位评论员认为我们现在应该采取怎样的具体措施来应对未雨绸缪?

    张鸿:刚才何帆说,“发达国家它金融危机相当于它发生了一个地震,然后它开始大量的这个宽松的政策,相当于海啸。”但其实那个可能还没有那么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现在这个次生灾害已经进入到了辐射阶段,金融辐射,新兴经济体,我们国家会面临两个这样的压力,一个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输入性通胀,它其实是一个底下的推动力。就是当大宗商品开始涨价的时候,除了卖米的这个小贩会跟你说“这个米会涨价”,现在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些必需品很多都在涨价,而且都言之凿凿说我有道理,比如日化集体涨价,然后方便面也在涨价,说你看前边油都涨了,所以我们这些东西都得涨价,这是底下的一个推动力。那还有一个就是上边的一个拉动力,这个拉动力来自哪?来自“热钱”,就是当我们这个地方是凹地,他们复苏相对来说慢,我们这个地方复苏相对快的时候,这个很多“热钱”就进来了,进来以后然后开始往上拉,这时候资产的泡沫也就会出来,当然股市确实是例外,去年咱们股市是全球跌幅第二。

    然后房地产的价格,国内的这些投资品的价格等等到处流,我们去年总结出的那个什么这个涨涨,那个涨涨的这些顺口溜,这些价格它都来自于流动性,都是那些水让价格飘起来了。

    主持人:对。

    张鸿:所以我们一个是要自己设立防火墙,防止他们的“热钱”进来;第二,我们自己内部要修自己的内功。只有这样你才能免于遭到辐射,才能免于遭到传染病的传染。什么是内功?就是我们现在提出的促进内需,然后调我们自己的经济结构,当我们自己的自身成为一个健康体的时候,就是我们自己能够内部循环,我们不依赖于说出口点东西,然后让你来消费,我们自己经济才能增长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有效的防止他们这个辐射。

    主持人:内功的修炼我觉得很好理解,但是防火墙的这个抵御,我觉得你怎么样能防止住呢?

    何帆:这个第一道防火墙就是资本管制,因为在之前的时候,包括这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一直反对资本管制,他觉得资本就应该是全球自由流动,但是现在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的态度也发生转变,因为你遇到这样大规模的国际资本的流动,它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它不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它是一个破坏性的因素。所以现在我们看到,包括巴西也好,包括很多东南亚国家也好,都在采取各种不同的这个控制短期资本流动的政策,那我们国家其实有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尽管我们在经常帐务上已经这个人民币已经可兑换了,但是我们始终是非常谨慎的,没有放开我们的资本管制,一旦我们要放开我们这个资本管制,在资本账户下,这个资本可以大举的进入或者是流出,那中国的经济受到的冲击就非常的大了。

    所以第一步防火墙,就是我们要进一步做好资本管制的工作,同时严密的监视外面这些海啸,包括核辐射进一步进展的情况。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个防火墙建得比较好,把我们的防波的堤能够建得比较好,那么我们才能更好的做到“以我为主”,因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现在今年的物价的稳定之所以任务比较严重,一个方面是我们因为国内的因素,另外一个方面是因为国内的因素,是内外交织在一起的。

    所以从国内因素来看,因为我们可能有存在一定的经济过热,所以这时候它自然会出现物价上涨的因素。另外就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所以如果是说在目前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要做到,就继续以我们原来制定好的这个政策,就是我们通过这个主动的财政政策,能够使得中国的经济继续增长,但是同时要非常谨慎用货币政策,我们现在看到央行从加息也好,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好,从发行央票也好,其实都在收紧这些流动性,因为如果要不然的话,你国内的流动性很多,外面的钱又进来了,那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通货膨胀就真起来了。

    那么除了我们自己做的之外,我觉得我们还应该更多的利用国际平台,加强国际间的协调。你比如说今年20国集团要讨论的一个非常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好监管国际资本流动,能够如何更好地管理全球流动性过剩,那么管理好全球流动性过剩,第一个就是要对这些源头要加强控制,就你美国也好、欧洲也好,你的货币政策是带来溢出效应的,所以我们要对这些国家从源头上要进行监控。那么另外呢,就是各个国家之间,像资本管制这些政策,该采取的就要采取,那么还有就是说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包括有一些像区域的这些货币合作组织,该发挥作用,就该发挥这个消防队员的作用,它是要发挥这个作用的。所以我们要想从源头上解决全球性的资本流动需要做的工作还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那么流动性过剩,在老百姓看来肯定是这个物价的上涨。我们先进一段广告,广告回来我们继续进行讨论。

    主持人:欢迎继续收看《今日观察》。关于流动性过剩的话题,我们一起来听一下我们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他们有怎样不同的观点和说法。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首先货币政策应该保持目前稳健的基调不宜太紧,从融资的角度来看,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处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其中像信贷维持在7万亿到7.5万亿,这样的一个水平比较好。同时呢,我觉得汇率政策应该要有灵活性,要有弹性。在利用外资政策方面,还是要避免过度对外资优惠的政策,把控好各方面的渠道,要严格的按照国家一些新近的有关这方面的政策来进行执行。那么还有呢,加强资本管理要严控“热钱”的流入。

    主持人:刚才其实关于流动性怎样控制,怎样抑制住它的这个发展趋势,我们两位评论员说了很多。接下来还有哪些具体的小的手段和方向我们可以把握的?

    张鸿:我们要防止受到外界的这样一个感染的话,那就是像我们过去的这样的一些,自己的金融体系一样,它其实是有篱笆的,有防火墙的,那整个经济其实也是一样,我们要自己健身强体,要自己调好自己的结构,然后扩大自己的内需,说到根本上,是要解决民生问题,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这样的话你整个你自己的金融活起来,自己的经济活起来,你的自身的免疫力就会增强,然后你形成一个自己的良性的自循环,这样的话,感染你的可能性就会减少。

    主持人:对。

    何帆:小的方面其实我们可以做得很好,就已经做得很好,你比如像加强资本监管,我们都不需要采取新的更严厉的措施,我们只要把原来的这些监管的政策能够更严格的执行,这个效果就非常的不错。但是从大的方向上来说,我们这个风险还是很大,因为随着全球性流动危机,现在带来各个国家政策分歧越来越大,原来2008年那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