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强生在美遭非法营销调查 涉案药物在中国销售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庞倩影

  昨日下午记者获悉,深陷不当营销调查泥淖的美国制药巨头强生已同意支付22亿美元,以此了结美国政府对其精神病治疗药物Risperdal (中文名:维思通)和其他药物的非法营销调查,和解协议或将在本周公布。这是继2009年辉瑞23亿元与美国政府和解调查后的第二大案。

  有鉴于Risperdal 在中国有售,由西安杨森销售,为何在美不能用于治疗的病症,在中国却可以治疗?昨日该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方面对此事没有太多信息可以公布,如有必要今后会予以声明。”

  二季度计提6亿美元

  用于诉讼和解

  据了解,强生与美国政府之间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包括强生被认定为行为不端并被处以6亿美元的刑事处罚等内容。有消息人士还表示,强生曾向仿制药生产商Omnicare支付回扣,强生与美国政府之间达成的和解协议还将解决这起民事索偿案。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阿肯色州一家法院在今年4月份做出裁决,要求强生为其从2002年开始对Risperdal 药物的违规销售行为及误导医生行为支付超过11亿美元的罚金及赔偿金。上周五,强生发布公告称,将在2012年第二季度计提6亿美元的拨备用于应对可能发生的民事诉讼和解。“如果就此前披露的与Invega、Risperdal 等药物相关的诉讼案件达成和解,此次计提的6亿美元拨备将用于支付这些案件的赔偿金。”

  记者了解到,强生去年一年计提的诉讼拨备为17亿美元,此次是6亿美元则占到去年整年的35%。

  维思通在美涉症外销售在中国却获批

  而除了营销违规外,Risperdal 还涉嫌适应症外销售。据外媒报道,强生在美国FDA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宣称该药用于治疗双向情感障碍这一适应症。2010年2月,美国司法部和宾夕法尼亚州政府确认Risperdal 存在标签外销售问题。截至2003年12月,Risperdal 被批准的适应症只有精神分裂症的治疗,但据强生前销售人员举报,强生给医生施压,让他们给患有双向情感障碍或者抑郁症的病人开具此药品。

  记者了解到,Risperdal 是强生的拳头产品,其全球销售额在2007年触及45亿美元的高点,此后开始下滑,原因是专利保护期到头,开始面临价格更低廉的仿制药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该药品在中国也有销售,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由西安杨森公司引进中国。西安杨森的官方网站显示,维思通有片剂和口服液两种剂型,适应症均为治疗精神分裂症和双向精神障碍及其相关症状。其中,口服液为进口药,片剂为西安杨森生产。

  西安杨森昨日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维思通在国内已经获批了双向情感障碍这一适应症,而且公司没有进一步要披露的消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