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调查显示:逾九成网友反对推迟退休年龄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书面答复网友提问时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延退”再次被提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日前,在江门各大Q群中,网友纷纷转发人民网调查链接,发动投票。记者看到,截至6月11日上午10:20,共有738204人次参与了调查。其中,93.7%的网友表示反对,认为会不利于年轻人就业;只有2.4%的网友表示支持,认为平均寿命延长,养老金缺口大;2.1%的网友则表示中立,是否延长应据自愿。

  因退休而产生焦虑人群不断增多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心理素质甚至家庭情况都有所不同,从生理、心理角度而言,延迟退休是否可取呢?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心身综合科主任许律琴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男性到55岁、女性50岁后,生理、心理方变都会发生一些明显变化,有的会有焦虑,怕自己掌控东西不如以前等,“这时要看个人心态,调整得好对工作影响不大,调整不好就会对工作有影响”。

  据许律琴介绍,近年来因为退休而产生不适应等心理问题而来寻求帮助的案例不断增多。“我每天都会处理2到3个这样的案例。”从求助人群特点看,“一般工人还好一点,领导干部或专业技术人员退休落差会更大,因为很多事业原来是他们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块,甚至说全部。”

  而求助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刚退休下来因为调整不过来出现焦虑、抑郁而来求助,二是接近退休年龄,在事业方面也会有些落差而求助,多是50多岁,他们觉得精力不像以前那样,有的则是因为领导要扶持一批年轻人,其岗位有所调整,在单位的重要性改变。退休后,一般男性更容易出现问题。

  对于延迟退休,许律琴直言“不乐意”。“像我们做了30多年,也期待退休。有些工作做了三四十年确实也会产生疲劳感。”她认为现行这种方式很好,“我更接受返聘模式,不想做就不做,想做的可以做,更人性,从生理、心理也都合理一些。而延长退休就是如果我不想做还必须做,而且还可能要担任一些行政方面的职务。”

  律师建议立法不要一刀切

  我国现行退休年龄源于20世纪50年代《劳动保险条例》的规定: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在这办法实施了几十年后,可能终要改变。

  广东瑞迪安律师所律师唐红炬说,最近也与很多人讨论这个话题,对此,他是赞同的,认为提出“延退”是与现代人体质变好相适应的,也意味着之前的退休年龄制度不能满足社会发展。他介绍,平时接到企业、员工因退休金问题而引起的劳动争议、纠纷不多,因为“大家都觉得没有办法”,“之前我就遇到过好几个案件,当事人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单位不给他安排工作了”。

  “如果统一延迟,我认为是从法律上增加了每个人一生的工作时间。”他表示,现实操作中,从法律层面来说,就是要修改民法通则或者在劳动法中直接予以明确。他建议,立法时不要一刀切,“有人说延长劳动者退休年龄的重要法律障碍在于,它现实地剥夺了年轻人的劳动机会,使一部分获取了比他们的前一代和后一代更多的‘特殊利益’。我觉得劳动力的扩大并不以有多少工作岗位所能决定的,而是要政府和社会增加工作岗位。”

  南方日报记者 陈春花

  【观点】

  支持 有能者居之

  “我支持延退。”在江门工作了4年的赵小姐明确表示自己的态度,“因为现在退休年龄比较早,未能尽用人才,往往很多达到退休年龄的人都是在机关企业中担任要职的人,还能为单位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退休了,对于单位而言是一种损失;对于个人而言,有能者未能居之,体现不了个人的价值。”

  中立 退与不退由个人决定

  “我的意见是法律不变,由各地制定细则,由个人决定。”在律师行工作的黎先生同意弹性退休,由个人自己选择,“不应该通过法律来进行强制限定”。“例如,一个打工者退休了,可以继续到工厂做,收入等于退休金加工资。”

  “谁愿意延后,当权者、公务员;谁不想延后,打工者、一般社会人群。”黎先生说。

  反对 中国退休制度缺乏保障

  “我将来会提前退休,做自己喜欢的事。”从武汉到江门工作的周小姐表示。

  “我坚决反对,在中国,退休制度缺乏保障。”家住杜阮的黄先生明确反对现行的退休政策。“如果可以,我宁愿不交纳任何社保、医保费用,全部归自己支配,在工资里扣来扣去,剩下的生活费也没有多少了。”

  (南方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