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个人所得税少收63亿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 /1张)      

  5月全国财政收入实际增长5% 收入增幅进一步回落———

  本报讯 财政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200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3.1%。其中,税收收入10536亿元,同比增长13.7%。受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以及调整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税率结构减收影响。5月份,个人所得税439亿元,同比减少63亿元,下降12.5%。

  ■企业所得税增长9%

  5月份企业所得税4328亿元,同比增长29.9%。财政部分析,本月企业所得税增幅较高,主要是银行业去年利润较高。扣除银行业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加因素,本月企业所得税增长9%左右,其中预缴当年企业所得税仅增长0.3%,主要是受今年以来企业实现利润下降和政策性减税因素影响。

  此外,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271亿元,同比增长8.4%;关税243亿元,同比增长12.7%。扣除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多1个因素后,本月进口环节税收增长4%左右。增幅仍然较低,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口增长放缓及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字,1-5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527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增幅同比回落19.3个百分点。

  ■三大原因导致收入减速

  财政部分析,收入增幅明显回落有三大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趋缓。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去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口比去年同期回落26.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9.1%(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4%),比去年同期回落27.2个百分点。二是价格涨幅回落。1-5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其中5月份上涨3%),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其中5月份下降1.4%),比去年同期回落7.3个百分点。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三是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涉及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等税收收入相应减少。

  ■上月财政支出增长10.8%

  此外,财政部还公布了全国公共财政支出情况,5月份,全国财政支出916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0.8%。1-5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411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4%。从财政支出项目上看,医疗卫生、住房、环保、交通等方面支出增幅显著。

  记者连线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增长放缓是转型机遇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财政税收是经济增长的反映。在目前国内整体经济下滑、增长趋缓的态势下,前5个月全国税收出现9.4%、5月月度税收4%的低增长数字是正常的。在目前外部环境不好,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我国税收收入出现下滑是必然的。

  刘尚希指出,我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整体产业结构的不合理,低附加值的低端大路货产品产能过剩,而这种超大量的产能能否被消化,完全取决于外需。所以,我国的当务之急,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以往对外高依存度的经济发展模式,从低端产业链向高端、高附加值的产业链转型,提高企业和产业的竞争力。

  “经济增长趋缓是一个难得的调整产业结构的机会。”他认为,调整产业结构不能仅仅靠政府的指挥棒,一定要依靠市场自身调节的力量。他强调,经济增速放缓,并不完全是坏事,是我们进行经济结构转型的难得机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