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罗杰斯:5年内A股有望再攀6000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的初夏,戴着他那“水晶球魔法师”的光环,吉姆.罗杰斯又来中国巡演了。杭州、天津、北京……继续重复着自己的环球旅行经历,继续谈论自己女儿和留给她的B股股票,继续看多21世纪的中国,中间穿插着一些无伤大雅却又恰当好处的“荤”笑话。

  量子基金合伙人、索罗斯最佳拍档、对大势最有把握的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现在更像一个明星,四处走穴,手里拿着某一赞助厂商的产品供人拍照,到处享受着中国投资者对他众星捧月般的包围。

  以至于有人质疑,索罗斯和巴菲特都在忙着赚钱,你为什么却在忙着演讲?有人给他起了“忽悠”的外号,问他为什么不去做自己的投资基金?他又到底有多少钱?对此,罗杰斯的回答是:他只为自己理财。从1980年以后,他就再没有工作,而且付得起自己的账单。

  2007年罗杰斯来到中国时,A股正在冲刺6124点的疯狂之中。时隔5年,罗杰斯再次大胆预测,5年之内上证指数有望再攀6000点。 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认为,2013和2014年,全球经济将进一步走低,大宗商品受此影响也将持续低迷。针对央行的再次降息,罗杰斯认为,年内中国宏观政策应当继续从紧,而国际板推出的前提是人民币自由兑换。未来几年,全球最有投资价值的地方将是缅甸和朝鲜。

  5年内A股或重回6000点

  中国证券报:你经常提到要“低买高卖”,现在中国A股市场已经跌倒2300点以下,你如何看待这一点位?是不是该买了?你还提到A股迟早会重返6000点,请问这个迟早是多久?

  罗杰斯:这一点位究竟是否够低,目前还不好说,如果是我,我会继续观察。至于重返6000点,如果你非要问我,我认为在4-5年之内有这个可能。我想说的是,如果你1块钱买进1只股票,它涨到100元,又跌倒了20元,你说是赚了还是赔了?很多人认为是赔了,但我认为还是赚的。我是一个长期投资者,我不在乎短期波动,因为我打算在中国投资100年。

  中国证券报:我们都知道,你在B股买了一些股票,并打算等你女儿长大以后,将这些股票转赠给她。这些股票的收益如何,又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罗杰斯:我在B股持有量最大的公司是煤炭和红酒。当然,我在B股持有股票的种类很多,我在1999、2005和2008年11月前后三次买入B股。目前为止,这些股票给我带来的收益还不错。作为投资者,我十分重视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关注政府的钱花在哪儿。目前看来,水利、环保和农业板块,在“十二五”期间都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未来两年大宗商品将继续走跌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此次的欧债危机?未来两年世界经济走势又将如何?

  罗杰斯:欧元很难挺下去,随着危机不断加深,有些国家会选择退出欧元。但这种选择将是一个错误,仍旧选择留在欧元区的国家将更加强大。我预测,2013年到2014年,由于欧美国家债台高筑,全球经济将再次迎来一波衰退,这波衰退会比之前的情景更糟。

  中国证券报: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持续走跌,请分析一下这其中的原因。你对未来国际大宗商品的走势如何判断?

  罗杰斯:没有任何一种商品是只跌不将的,任何商品都会经历盘整。如果像我早先预测的一样,世界经济在2013-2014年进一步变糟,那么大宗商品恐怕会进一步下跌。在这种行情下,如果想要保护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像我现在做空股票一样做空大宗商品。

  尽管如此,我目前仍持有黄金和白银,并且不打算卖掉它们,如果它们价格走低,我会继续买进。如果“美国炸弹”落到了伊朗,我会买入更多的黄金,届时金价有望走到2000美元/盎司以上。

  中国宏观政策应继续“从紧”

  中国证券报:你一直很看好中国经济,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所有放缓,你认为这是长期趋势还是短期波动?

  罗杰斯:我不在乎2012年中国经济的具体表现,我看好的是整个21世纪中国经济的表现。降低经济增速,是中国政府的主动行为,我个人认为这一决策十分正确。我担心的是中国宏观政策会走向宽松,因为在我看来,从紧的宏观政策应在年内继续保持。

  中国证券报:你对中国房地产调控持何种看法?未来中国房地产走势又会如何?你有没有投资中国房地产的打算?

  罗杰斯:我现在仍然对房地产不乐观,因为我认为中国政府仍然在采取降温措施,当然我认为政府的调控是正确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因此对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需要按不同区域分析。在中国上海、香港等沿海地区,迄今为止房地产泡沫仍然存在。而在中西部和农村地区,房地产行业总体是不错的。至于投资中国房地产,目前我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因为我太懒了。

  中国证券报:很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与通货膨胀长期相伴,你如何看到这一观点?在你看来,中国应该如何应对通货膨胀?

  罗杰斯:确实,通胀不但存在于中国,也存在于世界各国,这与各国政府的应对不力不无关系。我希望中国应继续保持从紧的宏观政策来应对通胀。如果我是中国政府,我不会选择降息,而是会选择人民币自由兑换。以我目前所居住的新加坡为例,汇率是浮动的,通过汇率的上下自由浮动,可以有效缓解通货膨胀。人民币只有自由兑换才有可能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中国政府过去七年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换做是我,我会在七天之内完成。

  国际板前提是人民币自由兑换

  中国证券报:中国正打算推出国际版,这意味着以后更多的跨国公司将有可能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你对此如何看待?国际板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将是怎样一个机会?

  罗杰斯:谈到国际板,我当然也希望中国进一步开放。但国际板的前提是人民币自由兑换。货币不能自由兑换,很难进行跨市场操作,市场也很难活跃起来。总而言之,我认为类似麦当劳这样的公司非常应该在国内上市,但前提是解决上述问题。

  中国证券报:如果让你给中国投资者一个建议,你认为目前世界上哪些国家最有投资潜力?

  罗杰斯:我在世界各地的旅行经验告诉我,你去世界上任何地方,如果能比别人看的更早,你就会赚钱。比如说位于中印之间的缅甸,过去50年来一直处于封闭状态,但现在已经开始开放,就像1978年的中国一样,因此接下来20-30年间,缅甸将是非常不错的投资地,朝鲜的情况与此类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