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寿一年两换董事长 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接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期传得沸沸扬扬的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17.69元)换帅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昨日(5月23日),国寿发布公告称,由于工作变动,原公司董事长袁力辞去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职务。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成为国寿的新掌门人。此时距离去年6月国寿正式宣布袁力上任仅过了不到一年时间。过去的一年,对袁力来说并不轻松。

  2011年6月,袁力接替因年龄辞职的杨超出任国寿董事长。上任之初,这位曾担任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的少帅曾经公开表态:“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走中国人寿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为公司股东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但在这近一年时间,国寿无论是业绩还是股价均不尽如人意。2011年三季度至2012年一季度,国寿分别实现净利润37.53亿元、16.14亿元、56.25亿元,同比下降45.70%、81.41%和29.43%,公司股价则从2011年6月初的19元附近,一度跌破15元大关。

  从年报和一季报来看,国寿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有二:保费增长乏力和对投资资产进行大额减值准备。特别是后者对国寿的净利润影响非常明显。

  2011年,国寿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共计提了高达129.13亿元的减值准备,使得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长率同比下降45.48%,在A股市场四只保险股中业绩表现最差。今年一季度,国寿又继续计提了高达76.86亿元减值准备金,较去年同期的15.65亿元增加391.1%。这一数据相当于其一季度利润总额的111.85%。

  同时,国寿的保费收入增速也出现瓶颈。5月15日国寿发布的公告显示,1~4月公司累计原保费收入约为1330亿元,同比下降8.5%;其中4月单月保费收入192亿元,同比下降14.3%;为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最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指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袁力任董事长这一年时间颇有过渡意味,选择做低利润表其实是情有可原的。“尽管市场喜欢看净利润,但事实上保险公司的价值与利润表关系不大。前期有一种说法,杨明生之所以会接替袁力,是因为国寿升级为副部级央企后,袁力级别不够所以必须换帅。不管是何种原因,国寿高层变动一事尘埃落定,对公司正常经营都是好事。”

  有关资料显示,杨明生1955年出生,1980年进入农业银行工作,2003年9月,任农行党委书记、行长。2007年7月调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而农行与国寿的合作已经有20年历史。农行股改时,国寿就曾与时任农行行长的杨明生就战投事宜进行接洽。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由于行业原因,分析师们对国寿2012年保费收入并不十分看好,但在已经计提巨额投资减值准备后,分析师们对国寿未来业绩大多数持乐观态度。如中信证券在点评国寿一季报时表示:“公司已经计提了非常充分的减值准备,浮亏处理基本结束,看好未来业绩反转。”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也指出,国寿业绩拐点已经出现。

热词:

  • 国寿
  • 杨明生
  • 1980年
  • 主席助理
  • 保险股
  • 副主席
  • 原公司
  • 减值准备
  • 保费收入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