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支招投资者两方面买蓝筹 释疑25%规则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监会网站

 



  证监会:“25%规则”不是行政限价 

  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刘春旭昨日再次强调新股发行定价中的“25%规则”不是天花板。与此同时,今年4月以来的确没有一家公司的IPO发行价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25%或以上。业内人士称,发行人可能对“重新上会”的不确定风险过于担心,因此即使询价结果超过上述标注,也会刻意控制。 

  昨日,刘春旭是在中国网与网友交流时作上述表示的。“我们认为‘25%规则’的制定,它的目的是希望以25%作为触发点,而绝对不会当做一个‘天花板’,也不是行政性限价措施。”刘春旭说。 

  新规为降低投资者风险 

  今年4月初,证监会发布了新一阶段新股发行改革的总体思路。其中发行市盈率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25%将有可能重新过发审会的政策,在市场中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该措施是重回发行价格窗口指导的时代,甚至是一种对市场化改革的倒退。 

  曾经担任北京大学教授的刘春旭解释说,从成熟市场的实际来看,新股由于信息披露周期很短、没有经历过市场的考验,因此与已经上市的公司相比风险更大,需要给予投资者一定的折价。但是在中国,投资者对新股的热情很高,会产生所谓的“情绪性溢价”。发行市盈率如果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25%以上,就会触发有关增加信息披露的规则,以此保障投资者充分了解发行人的风险,并且冷静思考当前的发行价是否合理。 

  他还补充说,有关重新上会的三个条件,是根据2002年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标准备忘录第5号》作出的。这份文件规定了17种需要重新提交发审会审核的情形,其中有一种情形是投资人需要披露,或者说发行人的经营情况出现了一些重大的变化。根据这一规定,证监会认为股票发行价格过高,或者募集资金过高都会导致发行人在日后的经营中出现重大变化,比如资产收益率大大下降,多余的募集资金缺少投资项目,或者投资以后产生亏损等,因此需要向投资者进一步披露。 

  发行人忌惮“触发点”? 

  记者统计近期已经确定发行价但仍未上市的5只新股的情况。这5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均未超过发行市盈率25%,其中凯利泰(300326)和宜安科技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24.96%和23.86%,非常接近重审触发点。凯利泰的发行市盈率是45.96倍,而参考的行业平均滚动市盈率是36.78倍,其发行价只要再多一分钱,就会达到触发点。 

  一位投行人士称,按照询价情况,凯利泰实际上是可以取得更高的发行价,但是为了避免重新上会,只能选择低价发行。 

  另外两只新股海伦钢琴和华虹计通则都是略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中颖电子(300327)的发行价则是大幅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22.11%。联想到近日新股上市后大幅破发的惨状,中颖电子或许是早有估计、顺势而为。 

  北京一家券商的资本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证监会一二级市场出台的一系列措施的确对高价发行产生了很大的抑制作用,加上近期二级市场低迷,发行价格较低也是正常情况。 

  但凯利泰的案例或许也说明,发行人在有可能取得更高发行价的时候,的确非常忌惮重新上会的不确定因素,因为这无疑是再决生死。并且在弱市之中,有利的发行窗口转瞬即逝,选择尽快发行、避免夜长梦多,或许也是合理的选择。 

  存量发行三方面优势 

  刘春旭昨日还对存量发行(老股转让)和网下配售额度的改革做了说明。他表示,存量发行是对股权分置改革精神的延续,有三方面的好处。 

  其一,老股转让之后,实际上增加了新股的流通量,特别是对于一些小盘股,可以增加供给,防止炒作。其二,可以让询价对象产生预期,对于询价对象的报价还是形成一定的约束。其三,老股从发行后开始逐步转让,可以缓解目前集中解禁对市场造成的冲击。 

  至于增加网下配售额度的改革措施,刘春旭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增加询价机构的定价约束。另外,新的机制也加入了回拨机制,事实上截至目前,除了一家新上市公司之外,其他新股都启动了回拨,最后的结果是网下配售30%,网上配售70%。“我们充分考虑了中小投资者参与新股投资的意愿。”刘春旭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