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蔡祖明磨豆腐 一年磨出5个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企业家网

 



  还有一些小工厂对“祖名”的豆腐筐进行仿制,给华源造成了不少损失。于是,今年华源开始使用自己的特制筐,以提高小工厂的仿制成本。但是好景不长,没几个月,这种特制筐的仿制品便到处都是。

  “怎么办?这些需要法制法规和监管部门配套起来做,单凭企业一己之力十分困难。”蔡祖明说,“所以,最终还是得靠自己,不断提醒自己,加快推出新产品的速度。”

  例如,参考冷冻蔬菜生产线,华源这两年开发出了豆制品降温线,并开始向休闲食品类扩展,如各类真空包装豆腐干,豆奶等,这类新产品所占的比例正逐年往上递增。

  这绵延了千百年的技艺,在蔡祖明手中,正以崭新的方式流传。

  憧憬百亿未来

  如今,蔡祖明一手创立的“祖名”系列豆制品已占整个杭州市场60%以上的份额。华源在杭州地区总共设立了28个直销点,销售网络几乎覆盖了杭州城区和萧山的各大超市。

  去年,蔡祖明卖“豆腐”卖了4。6亿元,今年,他的目标是6。8亿元。

  “做企业无非是面临两个压力,一个是经济压力,一个是经营压力。从去年开始,我们在筹备上市,目的就是想通过上市,让企业经营更规范化。”

  如今,华源在浙江安吉设了分厂,又在江苏扬州并购了一家企业。

  “我们的路还很长,祖名的品牌要从杭州走向浙江,再从浙江走向全国,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对于未来,蔡祖明有更多期待:“我相信,以我们的发展速度,不出5年,中国豆制品行业一定会出一个百亿元级别的大企业。”

  对话

  蔡祖明:传承历史,创造价值

  蔡祖明爱水。闲暇时,他经常会在水边散步,思绪会非常地清晰,那些商场上的是非真假、斗智斗勇,此刻也变得云淡风轻。那样的时刻他会觉得放松而平静。

  《浙商》:你为何选择继续做豆制品行业,而不去投资那些别人看来可能更赚钱、发展更快的行业

  蔡祖明:是的,我喜欢我选择的行业,主要有两个原因:这个产业是我的祖宗留给我的,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并发扬光大;其次,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豆腐是中国古老的文化,连“豆腐”的英文发音都是中文的谐音,可见他对中国历史价值的重要性,因此我更觉得责任重大。

  《浙商》:你怎么看待已经开始盛行的中国文化的复兴

  蔡祖明:在这个比较浮躁、追求名利的时代,我觉得研究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显得更为重要。他让我们有更多的精神寄托,有我们值得骄傲的文化价值。其实杭州市政府已经非常重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挖掘,比如最近政府一直在重点打造的运河文化和运河申遗等工作,就是对我们文化价值的一种传承和创新。运河畔那些仿古建筑群、历史街区、博物馆与整治一新的运河河道、沿河的景观带交相辉映,正散发出古典而又时尚的光彩,充分体现了新的文化价值。

  《浙商》:你好像跟水很有缘,您喜欢住在水边么

  蔡祖明:是的。我们做豆腐起家,这个行业就离不开水。而且,有水的环境总让人容易放松,易于平静。我经常会在公司附近的湖边散步,也算一种减压方式吧。

  我喜欢住在水边,杭州是个人杰地灵的城市,有很多天然的水景,如果居住环境能以水为伴,肯定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西湖和运河畔,都是宜居的天堂,当然,那里的房价也会贵一些,但贵有贵的道理,我还是愿意花一些钱去选择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