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把一把美剧的市场脉搏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大片的侵入,让中国电影颇为尴尬。与此相比,中国电视连续剧少有类似的压力,但美剧在制作和发行上的商业手法, 仍有不少可借鉴之处。

  国内的投资方砸钱拍摄几十集的连续剧后,最愁的是无法找到买家。美剧这方面要谨慎得多,在正式上马前,他们往往会先拍一个几十分钟的导剧,让主要人物悉数出场,交代其关系和可能存有的矛盾。导剧会举办一个小规模的试映,邀请普通观众前来观看,然后让大家七嘴八舌各抒己见。制作方根据反馈来决定是否继续投资,或哪些地方需要修改,需要替换哪些角色等。《摩登家庭》是这方面的成功例子,由于剧中人物经常对着镜头说话,颇有“伪纪录片”味道,而且该剧涉及老夫少妻、移民、青春期教育和同性恋子女等话题,因此市场反应实在难料。但导剧令观众大赞,正式推出后果然一炮而红,近几年成金球奖和艾美电视奖大热。

  导剧的精彩并不预示着观众会一如既往地买账,毕竟他们手里握着随时转换频道的自由。为慎重起见,制作方一般会先拍摄一季,从十二集到二十几集未定,在电视台播出后紧盯收视率,以此决定是否投资拍摄第二季。假如在播映期间,收视率急剧下跌,那么原先预定的节目突遭撤换亦有可能。很多美剧在开播几年后遭到停拍或停播,收视率下降是主要原因,比如曾红极一时的《越狱》。《绝望主妇》和《欲望都市》连播八年后告终,除了剧情显颓之外,女演员红颜褪色而令观众兴趣大减,也是停拍的重要原因之一。

  热门剧往往会催发衍生剧,典型例子是《犯罪现场调查:拉斯维加斯篇》。与一般的刑侦剧不同,它结合现代科技,对在犯罪现场搜集到的物证作出细致严谨而又通俗易懂的剖析,最后置凶犯于无以自辩的境地,使正义借助科学得以伸张。此剧于2000年推出时立马受到热捧,粉丝中不乏向来对商业电视嗤之以鼻的知识精英,欧美一些院校的刑侦专业甚至将之列为教材。但每周一集的播出进度使粉丝们等得急不可耐。商机不可失,制作人沿用同样的“让证据说话”的套路,相继推出了《犯罪现场调查:纽约篇》和《犯罪现场调查:迈阿密篇》,相当于一周内播放三集,以飨观众。

  互联网时代使剧组能够及时与观众发生互动。每集播出前,网上就盛传对剧情的种种揣测,其中不乏片方故意放出的真假气球,挑逗大家拭目以待。等播映完毕后,网上热议又为剧组日后人物设计和情节设置提供了建议。

  剧组内部的人员变化也会影响剧情安排,比如《欢乐合唱团》的故事发生在高中,角色毕业后演员自然也需退出剧组。这方面的有趣例子还有《黑道家族》中男主角的高龄母亲,她缠绵病榻但又绞尽脑汁要将黑帮儿子置于死地,被公认为是全剧最出彩最令人期盼的角色,但演员在拍摄过程中不幸去世,于是剧组只好对情节作出大幅调整,安排剧中人物也突然去世。《兄弟们和姐妹们》的某主要人物在剧中曾被安排出走墨西哥,使角色一度戏份寥寥,究其原因是该演员在片场频繁调戏女同行,引起众怒。

  适逢情人节、感恩节和圣诞节时,为了增加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剧情总是会紧扣节日,这些都是在编剧时需要事先考虑到的。假如与超级杯决赛或奥斯卡颁奖典礼撞车,当晚则不播新剧。

  市场细分也是美剧制作的重要考虑因素,比如日间肥皂剧主要面向不出门工作的家庭妇女,以悲欢离合的家庭剧为主,有的甚至可以连映几十年。这方面《指路灯》创下了纪录,它从1952年电视刚刚普及时开始播出,直到2009年才告终,历时近半个世纪,其间人物的生活历程往往跨越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观众对他们成长和成熟有着细致的跟踪,这是电影难以比拟的。

  与中国演员同时参演影视剧不同,美国电影演员的地位普遍高于电视演员。一些演员借连续剧走红后,往往进入影坛,比如《欲望都市》的主演萨拉·杰西卡·帕克现在已是著名影星,不再涉足电视剧。因主演连续剧《为你疯狂》的海伦·亨特踏入影坛后,折桂奥斯卡,还曾尝试当电影导演。虽然影星主演电视连续剧往往会被视为演艺生涯开始走下坡路,但他们客串电视剧乃家常便饭,比如《威尔与格雷丝》陆续云集了众多好莱坞影星,包括不少奥斯卡奖得主,他们通过客串该剧来表达对性少数人群平等权益的支持。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制作和发行的商业做法值得借鉴外,美剧对于稳定美国社会和增强各阶层之间的沟通也起着重要作用。作为人们饭后睡前打发时间的重要节目,它们不仅提供娱乐,同时也是潜移默化地提倡和引领主流道德的重要媒介。电视剧虽然表达上流于琐碎,但贴近生活,一些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如关爱、宽容、责任和信任等,渗透着连续剧的方方面面。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美剧实乃美国的文化教堂。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