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武钢养猪三问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多元化”还是“非相关多元化”?

  武钢计划发展的养猪、种菜等非钢业务,实际上绝大部分为武钢原有的辅业。辅业是我国国企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独特业务,这些业务一般为主业服务,并依托主业发展,主要目的是为了国企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目前,我国几乎每一家国有企业都有辅业。

  严格说来,发展辅业只能称为“非相关多元化”,而不是“相关多元化”。因为两者的区分标准,在于是否与主业有直接关联,而非其它。有人认为,养猪、种菜也是“相关多元化”,因为与企业员工的生活相关,这种解读把“相关多元化”扩大化了,试想,如果只要和员工生活相关的就可称为“相关多元化”,那还有什么不是呢?“相关多元化”和“非相关多元化”的划分似无必要了。

  “迫不得已”还是“奇兵突击”?

  近年来国内钢铁企业普遍微利。受铁矿石资源短缺、物流成本抬高等影响,中国钢铁生产行业已连续两年年销售利润率不到3%,远低于全国工业行业6%的平均利润水平。与此同时,在各地普遍以铺摊子来拉动GDP的过程中,钢铁产品一直不愁销售出路,但钢铁业为此积下的隐患却是产能严重过剩。

  2011年,武钢总利润约35亿元,其中,钢铁主业利润不到15亿元,而非钢产业利润为20.8亿元,占到整个集团利润的六成左右,并帮助企业在钢铁业的严冬期保持了17.4%的利润增幅。销售净利率方面,非钢业务约3.5%,而钢铁主业则不到1%,跌至历史谷底。邓崎琳表示,非钢业务的盈利空间超过钢铁主业,是武钢加大非钢业务投资的原因。可见,本来养猪、种菜、做盒饭等都是服务性质的辅业,如今武钢把它们做大、当成一个发展方向可以说是迫不得已之下的奇兵突击。

  成功还是失败?

  “相关多元化”因为与企业的主业直接关联,一般而言,企业操作起来难度不大,因为对业务比较熟悉,又有现成的人才,以往的经验也可套用。但“非相关多元化”与企业的主业离得较远,企业在经营主业方面再怎么成功,其经验也难以简单地移植到“非相关”产业中,毕竟“隔行如隔山”,而且,缺乏熟悉业务的专才。于是,有必要问:武钢“养猪种菜”胜算几何?

  有观点认为,企业只有在“相关多元化”已经完全确立了企业不可动摇的市场地位之后,才能进行“非相关多元化”。笔者的看法是,“相关多元化”和“非相关多元化”不必非得是递进或先后关系,要视企业自身的情况来定。而一旦做出“非相关多元化”的决定,能否成功就取决于“方法论”了。

  (宝钢经济管理研究院主任研究员 陈锷)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