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樊纲:楼市回调将出现在年底或明年初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记者 陈勇 实习生 敬涛

  “中国经济软着陆正在完成之中,调控政策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开始见效。”在“长沙滨江商务区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问道大师·成就辉煌”讲坛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分析了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他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回调会比宏观经济的回调要更晚一点,预计是年底或明年初。在这个过程中,全国平均价格不会有很大的调整,但个别城市楼市价格将跌20%至30%。

  本轮经济复苏将是渐进式的

  樊纲认为,中国经济软着陆正在完成之中。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实施4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实施鼓励买房、买车、买家电等一系列政策,使得2010年GDP达到12%的增长,通货膨胀随之而起。2010年发现问题时政策开始转向。随着政策效果的显现,相信今年下半年经济会逐步有所恢复。但是这次经济的恢复,是温和的、渐进的,不会是大起大落式的。

  “现在是在低谷时期,也许是见底时期,也有一批企业、一批产业要经受困难。”樊纲称,前两年的大规模投资,带动了一些产业生产能力扩张,现在个别产业有过剩生产能力,但是这次过剩的生产能力不是特别普遍,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

  挖掘长沙城市潜力

  对于未来经济形势,樊纲比较乐观,其认为在相当长时期内国内经济将保持8%左右的稳定增长。我们还有很多潜力没有利用,中国经济未来前景依然乐观。

  在他看来,房地产市场由于及时采取了政策调整,一些大城市经济过热泡沫没有波及到全国的二三线城市去。“但是一些城市确实要面临深度调整。”软着陆也会伴随痛苦,这其中必定涉及很多行业、企业,部分企业倒闭破产,将带动行业兼并重组。泡沫集中的个别城市房价,将面临20%至30%的价格调整。

  论坛主办方,长沙开福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愿国认为,截至目前,入驻长沙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已超过100家,其中有39家投资兴办实体。而长沙滨江商务区核心区域,正成为各大企业对话世界的商务平台。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