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阶梯电价7月1日试行 超八成居民电价有望不上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酝酿四年之久的阶梯电价,将于7月1日起试行。发改委今日称,目前除了西藏、新疆以外,29个省份已经听证结束,各地正在根据听证会意见修改实施方案,6月中旬各地将陆续出台实施方案,7月1日起全国试行。

  试行后或提高第一档电量标准

  随着各地听证会的相继落幕,居民阶梯电价改革已从方案制定阶段转入组织实施阶段。

  据透露,绝大多数听证参与者是赞同方案的,“建机制”即在如何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同时,兼顾群众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之间建立了长效机制;“保基本”则指目前方案保证了80%家庭用电价格不受影响,而“促公平”则体现在对用电大户,即消费了24%电量的5%的家庭大幅提高电价,实现了“富人补贴穷人,城市反哺农村”。

  记者从发改委获悉,试行一段时间后,根据用电增长情况适时调高电量标准,对于困难群众,通过“先征后返”或“即收即退”等方式确保免费电量。

  据了解,5月上旬以来,全国已有29个省份先后召开听证会,近千名听证参加人直接参与听证,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各地听证会结束后,有关部门在认真研究听证参加人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民意、修改和完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就听证参加人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对于第一档电量标准偏低的问题,各地普遍表示将在听证方案基础上适当调高第一档电量标准。阶梯电价制度试行后,将根据用电增长情况适时调高电量标准。

  超八成居民电价有望不上涨

  根据目前确定方案,居民阶梯电价分为三档,第一档为基础电量,要求覆盖80%居民家庭用电,保障这些家庭用电价格不上涨;第二档用电量要求覆盖95%的家庭,每度电价上涨5分钱。

  第三档则是剩下的5%用电量最高的家庭,每度电价上调3毛钱。

  截至目前共有29个省份完成听证,在此方案基础上划定各地三档电价的电量。

  按照北京市阶梯电价听证方案,主要是230度/月或240度/月维持现价;400度/月以内每度电价上涨0.05元;超过400度/月每度电价上涨0.30元。市发改委表示,根据此方案,北京一户一表家庭中,有80%或83%的居民电价不会上涨。(温如军)

  (法制晚报 温如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