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阶梯电价7月起试行 发改委回应三大热点质疑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表示,各地将于6月中旬陆续推出阶梯电价实施方案,7月1日开始试行。

  对于第一档电量基数偏低的问题,发改委表示绝大部分省份上调了第一档电量,绝大部分地区的覆盖率大大超过80%,部分地区达到90%。第一档电量最高每月260度,最低每月150度左右。

  “5%的高收入家庭消耗了24%的电量”,针对这一现状,阶梯电价制度体现了“多用电者多付费”的理念,把居民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当用电量在一定数量之内为第一阶梯,价格较低;当用电量超过第一阶梯,就进入第二阶梯,每度电的单价也要升高。当超过第二阶梯进入第三阶梯,电价会继续增高。今年5月以来,除西藏、新疆外,全国29个省份已经召开听证会,代表们的意见主要集中在:第一档电量设置标准偏低,应充分考虑家庭人口因素、适当考虑季节性因素等等。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关注一:第一档电量标准是否偏低?

  根据部分省份此前的阶梯电价方案,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区的第一档电量集中在120、130度上下。以安徽为例,如果按照150度执行,可以覆盖全省69.5%的城镇居民和93.9%的农村居民。有听证代表认为,这一方案不会增加农村居民用电负担,但对于城市居民的基本用电需求考虑不够。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即将公布的修改方案,将提高第一档电量标准。

  负责人:这个准备出台的实施方案应该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这个覆盖率已经达到超过了80%,甚至有些地区达到了90%以上,电量标准最高的260度,低的也就是150度左右,这个比原来都有提高。

  关注二:以“户”为单位计算,对于“几代同堂”家庭是否有失公平?

  征求意见的方案中,计算电量的基数是按照“户”为单位执行。不少听证代表人为,这对于“一户多口”、“几代同堂”等家庭来说不太公平,建议按照家庭人口数来确定电量基数。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并不赞同这样的提议,并不是家庭人口越多,用电量就越多。一位在浙江调研的发改委干部讲述了自己的调研经历。

  负责人:家庭人口结构当中老人比重大的肯定是节省,小孩比重大的肯定是耗电量大的,为什么呢?电脑,电视机肯定是老两口看的少,但是你这边看电视的时候他那边就上网了,老人很节省,但是年轻人耗电量要大一点,洗澡也洗的勤,用电习惯也不一样,一个三口之家,四口之家也就是140、150度电一个月。

  针对“一户多口”、“几代同堂”等家庭人口差异问题,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细化方案,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酌情解决。

  负责人:有些地方规定,比如家里面人口数量超过一定数量,经过一定程序甄别或者审批以后可以申请加装一个电表,或者增加一点电量基数,还有一些地区简单化处理,如果超过一定人口数量可以选择是执行阶梯电价还是不执行,让居民自己选择,这样也给居民提供了方便。

  关注三:是否考虑季节因素,设置季节性电量?

  第一档次200度电左右,一户家庭平时够用,但特殊季节就很难控制。夏天要开空调纳凉,冬天要用电器取暖,都会造成月度用电量的增加,很容易超过最低档电量标准,增加支出。有听证代表建议,能否以“年”为周期执行阶梯电价?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按年征收,利弊明显。

  负责人:以一年为周期,对节能减排的效果可能打了折扣。第一,我们实际上是鼓励居民在用电高峰时期尽量节约用电,这个能够保证电力供需的平衡。

  第二,如果按年作为周期,前面几个月用的是低价电,后面几个月用的是高价电,到年底的时候那几个月电费就比较多了,用户一看前几个月怎么一百块钱一个月,后几个月就二百、三百了,可能会产生不理解和疑问。

  第三,有些人是候鸟型的,半年在东北住,半年在海南住,这些人你不能约束他,出租房子的,上半年出租的便宜,下半年出租的贵,就出现这个问题。

  各地即将公布的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将充分听取听证意见,实施不同的计费方法。

  负责人:有些地方按月或者按两个月为周期执行的,有些地方是分季节执行的,冬天、夏天标准高一点,春天、秋天标准低一点,还有一些地方是按年执行的,反正按年统算这个都有,我们觉得反正现在试行大家都可以试,根据试行的情况我们到时候再来评估,再来分析,看看今后哪个更合理。

  (中国广播网 陈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