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全国社保基金资产8688亿 炒股累计收益率364.5%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敖晓波)老百姓的“养命钱”交出了2011年的成绩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15日通过其官方网站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8688.2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资产5041.12亿元,占比58.02%;委托投资资产3647.08亿元,占比41.98%。成立以来的累积收益为年均8.4%。

  2011年盈利73.37亿

  2011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超过20%,持续低迷的股市拖累了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但由于社保基金一直秉承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投资方针,在去年市场持续低迷的局面下,及时将资金投入到固定类资产和实业类资产上,社保基金整体收益尚可。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73.37亿元。其中,已实现收益额430.95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58%),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357.58亿元。投资收益率0.84%。

  另据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2845.93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40%,比同期的通货膨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炒股累计收益率364.5%

  从长期来看,社保基金在股票投资领域战绩仍可圈可点。社保基金自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8年多时间里,收益颇丰。截至2011年底,其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

  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先后投资交行、工行、中行、农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保集团、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银联等金融企业,以及京沪高铁、大唐控股、中航国际、中节能风电等工商企业,投资总额约870亿元,投资以来累计增值约800亿元。同时,还积极探索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加大投资规模,先后参与了交通银行、中国南车的定向增发。

  加大实业投资力度

  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已达8688.20亿元。其中,实业投资1375.72亿元,占比16%。社保基金方面表示,随着社会保障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实业投资在基金资产配置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后一段时间,社保基金将努力加大实业投资力度,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根据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测算,按照现行有关规定,预计从2012到2015年,社保基金用于实业投资的最高规模可达2500亿元,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为了不断扩大社保基金的实业投资规模,努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社保基金正在积极开展两方面的工作。

  首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中央企业的联系和合作,加大对中央企业的投资力度,努力争取在中央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或再融资时,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

  其次,社保基金理事会还将稳定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重点选择一些具有优良的投资回报历史、管理团队比较优秀、具有较好的项目储备的股权基金开展投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