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基金投资下半场不能一个前锋战斗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6月已经过半,转眼下半年即将到来。临近年中,我们总是要回顾总结一下上半年的业绩和展望布局下半年的投资。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优选券商提供的下半年基金投资策略,供2投资者参考。

  政策有“小食”无“大餐”

  展望下半年的市场环境,海通证券认为,首先,CPI至三季度末回落趋势不变。2012年下半年,食品价格呈“W”波动。这样在前述假设下,通胀三季度继续下行至2.5%,但四季度略有回升至2.7%,为刺激政策加码留出部分空间。

  其次,资金面将明显改善,流动性的改善推升估值。当前经济处于经济增长与通胀双下降的衰退期,货币政策应当是最重要的反周期工具。上半年的货币政策总体低于市场预期,经济也在二季度开始快速下行,在衰退持续的过程中,货币政策将由当前的预调微调向更为积极的方向转变。预计将在7、10两月继续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结构上会降低中长期贷款利率,增加基建与地产等信贷投放,但降息概率不大。总体来看,货币政策宽松的方向应当与反周期目标更为协调。

  限售股解禁总量缓解,创业板和中小板下半年有压力。2012年存量股解禁市值约为1.37万亿,明显低于2011年的2.1万亿,整体解禁的压力将有较为明显的缓解。但创业板和中小板解禁压力突出,今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解禁金额相对各自流通市值占比分别为 5.19%、21%和50%。中小板的解禁压力从7月开始显现,11月达到高峰;而创业板的解禁压力相对集中,10月解禁峰值达到高峰。

  当然,政策松动没有“大餐”,只有 “小食”。从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看,没有扩张需求、大幅减税或转移支出等迹象。具有直接刺激作用的政策资源逐渐减少,政府无力或不愿提供政策大餐,但是促进经济活力、优化资源配置的制度改进仍有很大空间。因此预计A股净利润同比二季度触底,下半年温和回升。

  综合历史上多年成长价值、周期非周期风格轮动以及2012下半年的经济有望探底复苏来看,稳健成长股和周期股将会表现突出。展望2012下半年来看,M1将会明显回升,经济也将温和复苏,市场继续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在这种背景下稳健成长股和周期股将会表现突出。这一风格的股票也可以理解为二线蓝筹股或者中盘蓝筹股。中小板和创业板虽然成长性较好,但是不确定性较高,而且估值偏高,下半年新股发行以及解禁量非常大,因此也难有非常好的表现。因此,看好受益于稳增长政策驱动的铁路设备、工程机械、家电、汽车、地产,受益于调结构政策驱动的节能环保,受益于服务升级的医药和旅游等。

  立足中盘蓝筹组合搭配投资

  展望2012年下半年,市场环境或有所改变,经济真正复苏的概率较大,股混型基金业绩有望获得一定收益。那么哪类基金在2012年下半年有望表现优秀呢?

  海通证券基金首席分析师娄静认为,下半年的基金投资,不能一个基金在战斗,组合风格搭配投资策略会更优。在未来基金投资中,需要关注两点因素:一是优选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中高仓位基金,在结构性机会较多和业绩主导的震荡攀升的市场行情中,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并重。二是注重不同的基金风格搭配,来适应政策红利催生的板块轮动。下半年依然立足中盘蓝筹风格基金为核心配置,优选偏周期风格的基金作为灵活配置。

  考虑到目前股票资产收益具有比较优势,历史对比看,A股波幅向上突破概率更大。根据股混基金的投资策略以及选择投资标的主线,立足中盘蓝筹,偏成长和偏周期风格搭配选择指数型基金。

  虽然2012年下半年债券的配置价值逐渐降低,但是债券型基金作为券种组合投资工具以及中低风险投资品种,仍具有投资价值。下半年从三个角度去优选债券型基金,以逸待劳。一是基金管理人具有良好的固定收益产品管理经验,管理的基金产品稳定性好。二是持仓结构上持有可转债和中低评级的信用债基金将受到关注。三是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权益类资产配置较多的偏债基金和可转债基金可以灵活配置。

  根据上述的选基策略,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推荐的下半年基金投资组合是:股票混合型基金包括中欧新动力、上投行业轮动、景顺能源基建、诺安成长、国泰金牛创新、交银成长、建信核心精选、嘉实优质企业、农银策略价值、国富深化价值;债券型基金包括易方达安心回报、工银双利、中银双利;货币基金是海富通货币和万家货币;指数型基金是富国中证500和易方达深100ETF联接。来源东方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