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清除多道障碍 基金业迎来破茧化蝶契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允许基金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放松基金公司股权限制,放宽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条件……新基金法出台前,证监会“一口气”颁布了多项基金公司利好措施。

  证监会上周末就修改《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部分条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改的相关条款主要集中于:证监会拟放松对基金公司过去因行政受处罚而无法发行新产品的限制。征求意见稿规定,凡是相关行政处罚的原因对开展基金销售业务并不构成实质性障碍的,基金公司仍可照常申请发行新产品。

  此外,在发布征求意见的同时,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放松基金公司股权比例限制,拓展基金公司销售渠道,拓宽基金公司业务范围。不过,上述表态只是上述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的口头表态,具体的细则有待进一步跟进。

  此前,华夏基金由于股权问题三年不能发行新产品,市场人士认为,在新的《办法》中,这种情况将得到有效避免,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放松基金公司股权限制,更加有利于基金公司开展股权激励,以促进目前愈演愈烈的公募基金行业人才荒问题的解决。

  在基金销售方面,面对强势的银行、刚刚起步的第三方基金销售等,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仍觉得新基金发行很“吃力”。为此,证监会拟对银行券商和咨询机构等因受罚而被限制申请资格的判断标准进行调整,放宽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条件。在分析人士看来,此举将有利于基金公司降低销售成本,对于基金公司和投资人形成双重利好。

  证监会表示,拟允许基金公司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打造成投融资平台;同时,拟进一步放松一对一、一对多专户计划的管制。

  “从证监会一系列动作及表态来看,证监会放松了多项对基金公司的监管,未来基金公司的发展将获得更多的自主权,这将有利于基金公司业务创新和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尽管监管松绑不少,但行业能否把握契机,仍需基金公司的业绩来说话。”上述分析人士说。

  不过,在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看来,上述影响只能是长期的趋势,但短期来看,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以放松股权限制为例,去年以来基金公司获批速度本来就已加速,股东想不想加入公募基金还是取决于基金公司挣不挣钱,而新基金公司初期的阵痛也不是所有股东都能忍过去的。”

  相关链接

  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松绑全面推进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在基金业迎来大松绑的同时,保险、期货、券商等诸多金融领域也在高调为投资放闸。

  近期保险业13项投资新政正在反复征求意见和修订过程中,一旦实施意味着目前行业所有能预期的投资工具几乎全囊括,对于保险资金投资将是一大利好,有望扭转此前投资领域受限、投资收益低下的不利局面。同时,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放开,也极大地促进了其他金融领域的发展,如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理财类产品、委托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投资等将进一步促进相关品种的发展。

  无独有偶,期货公司投资新政也呼之欲出。近期证监会发布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标志着逾20年历史的期货行业即将告别单一经纪业务模式,未来期货公司可运用客户委托资产进行投资,并可投资股票、债券、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等各类金融投资产品。

  

热词:

  • 证监会
  • 基金公司
  • 基金业
  • 券商集合
  • 理财产品
  • 银行券商
  • 化蝶
  • 公募基金
  • 新基金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