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网友发帖称国内许多代购“洋奶粉”实为山寨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防骗攻略:

  没有“绿三角”的

  澳洲奶粉是假货

  谢明分析说,国内奶粉安全事故频发,消费者更加信任洋奶粉,代购蔚然成风,“消费者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全英文包装的就是进口货。”他解释说,中国检疫制度规定,进口的乳制品包装说明必须是简体汉字,而且要标明配方便于相关机构抽检,“没有中文标识的产品,100%未经检测。”

  此外,他还介绍,识别是否原装奶粉,还可以观察产品包装袋,通过正常渠道进入的奶粉包装袋上有相应的产品代码和查询电话,便于查询进口批次和时间;同时,进口的澳洲奶粉还有绿色三角形政府认证商标,还标有Made in Australia的字样,“商标不用企业出钱,由政府买单,商标授予有时间限制,期间还要接受政府抽检。”

  他还指出,通过价格对比也是识别进口奶粉的重要方式,“进口奶粉需要在恒温运输,加上关税等费用,成本高,国内售价也上涨,廉价的奶粉不可能是进口的。”

  律师说法:

  代购风险大会吃哑巴亏

  谢明强调,水货洋奶粉危害大,婴儿不会说话,几个月后发现奶粉有问题已为时已晚了,同时他还提出,香港购买的奶粉也不一定安全,“国外资本家同样会为降低成本,而钻漏洞。”他建议,母乳喂养最安全,同时还呼吁宣传教育消费者,普及识别进口奶粉常识,让水货无人问津。

  广州的谢友林律师也向记者透露,代购奶粉风险高,维权难度大,发生纠纷时,需要找相关鉴定机构鉴定奶粉质量问题,程序复杂,同时代购难以保存购买凭证;通过QQ、电子邮件方式与代购者交谈,只能表明购买意向,不能证实是消费者本人购买;消费者代购受骗后,根据我国现在法律很难证明代购者是故意欺诈。她建议,代购要找知名代理商,与其签订代购奶粉的详细内容,同时保留相关凭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