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受理首钢股份中小股东举报是否立案有待调查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首钢股份(000959)(000959,SZ)中小股东举报迁钢业绩涉嫌造假一事又有新进展。

  “今天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一封挂号信,同意受理我们之前反映的首钢股份有关问题。”昨日(6月19日),有首钢股份小股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称。

  据悉,此次为中国证监会第一次对所反映的问题同意受理。但受理结果还有待观察,“现在监管层只是说受理,只有调查存在问题的才可以立案”。有小股东如是说。

  近日,北京市证监局已对小股东们普遍关心的土地使用权租赁、迁钢项目报批手续等主要问题作出书面回应。在涉及首钢迁钢业绩涉嫌造假问题的核查上,北京市证监局称,未发现关联交易不公允、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违规情况。

  部分中小股东:证监会首次受理举报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证监会日前已经收到中小股东的相关举报信,并经过对举报信反映的事项进行研究后,予以受理。

  上述小股东介绍称,围绕首钢股份重大资产置换,中小股东此前已经先后向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北京市证监局及证监会相关领导层寄出4封不同内容的投诉信。此次为中国证监会第一次对所反映的问题同意受理。

  近日,首钢股份的106位小股东联名向中国证监会举报,内容直指首钢股份在重组过程中——首钢总公司涉嫌利用关联交易向拟置入对象首钢迁钢输送利润,人为制造迁钢2011年业绩。尽管在网上路演中,首钢股份一再保证所披露数据的真实性,但释疑不成反添新仇,路演遭到部分中小股东抵制。

  对于中小投资者的举报,首钢股份董事会秘书章雁曾在路演中回应称,对于公众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提出来的质疑,上市公司会认真对待。

  不过,尽管目前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中小股东们的诉求,但其所反映的造假问题是否为真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现在监管层只是说受理,但只有调查存在问题的才可以立案。”有小股东如是说。

  据悉,2012年5月17日,首钢股份披露了经董事审议通过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确定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具体方案,方案中涉及的置出资产和拟置入资产的评估工作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完成,评估结果已经依法取得有关部门审核意见,并公开披露。

  对此,首钢总公司董事、总会计师、首钢股份董事方建一也曾明确表示,本次置入资产的各项财务报表均经过审计师的严格审计,披露的数据真实,“作为首钢的领导之一,我将和董事会的全体成员一起对财务报表的真实性负责”。

  北京证监局:未发现不公允等违规情况

  实际上,北京市证监局已经对举报作出回应。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了来自北京市证监局的这份书面告知函,其中北京市证监局对小股东们普遍关心的土地使用权租赁、迁钢项目报批手续及迁钢业绩是否造假等4个主要问题作出回应。

  北京市证监局称,草案披露的资产置换方案的筹划制定属于公司自主行为,“根据监管职责,我局不得强制其更改方案内容”。

  据悉,5月18日,首钢股份最新公布重组草案显示,迁钢仍为资产置换的标的,首钢集团三年内注入首钢矿业的承诺不变。目前,迁钢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首钢总公司保证置入资产涉及的有关其他报批事项不会成为资产重组的障碍。

  在涉及到首钢迁钢业绩涉嫌造假问题的核查上,北京市证监局称,“我局核查了2009年、2010年、2011年1~9月份的热轧板卷关联交易,上述各时段的平均交易价格随同期市场价格走势有所波动,但均略低于同期市场平均价格,未发现关联交易不公允、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违规情况。”

  此外,北京市证监局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迁钢项目各项报批手续的办理情况,并及时向证监会相关审核部门如实报告。

  在一些小股东看来,此份告知函虽由北京市证监局出具,但并未消除他们心中的疑虑。目前,这些小股东已经将希望寄托在中国证监会的受理结果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