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5月批7家QFII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6日 1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A股引进“外援”再提速

  A股引进“外援”仍在提速。5月,证监会再批出7家QFII资格,单月放行数量较4月有所增加。而今年以来批出的QFII额度已达43.47亿美元,接近2010年和2011年两年核准的投资额度总和。此外,据了解,便利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的RQFII-ETF也已进入产品方案备案阶段,有望很快开始发行。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吴倩) 继4月份批出5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后,证监会最新公布的《QFII名录(2012年5月)》显示,5月份证监会新授予7家海外投资机构QFII资格,至此,QFII机构总数达到165家。

  与此同时,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外汇局共核准138家QFII机构共计260.1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今年以来已核准38家QFII机构共计43.73亿美元额度,接近2010年和2011年两年核准的投资额度的总和。

  而记者从业内了解的信息显示,多家基金公司的RQFII-ETF产品方案设计已基本完成,并已递交香港证监会进入审批环节。这类利用第二批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特别定制的、以内地A股指数为标的、以人民币计价、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ETF产品,预计很快将开始发行。

  6月QFII加快增持步伐

  近期,A股的起伏不定让股民陷入迷茫,但种种迹象显示,6月以来,QFII却在悄然加快增持步伐。

  交易所信息显示,截至6月12日止,6月以来,QFII席位的增持绝对金额猛增。整个5月,最著名的QFII席位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买入18.37亿元、卖出15.28亿元,净买入3.09亿元。而进入6月,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虽然只通过大宗交易进行了6笔交易,但全数为买入交易,总额已达3.175亿元,超过整个5月的增持规模。

  根据上证所的数据,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在6月8日和6月11日分别进行了两笔大宗交易买入,其中6月8日买入福耀玻璃5391.78万元,6月11日买入上海机场8324.21万元、华润三九2534万元,均为平价交易,而6月8日买入长江电力8630.19万元则相较收盘价溢价0.15%。

  而另一难得出手的QFII席位高华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亦于6月11日平价买入青岛啤酒1157.70万元和华润三九1689.60万元。

  此外,据华泰柏瑞透露,5月底上市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两周以来,已有多只QFII持续买入了该产品,其中不乏国际知名的大机构。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QFII买入沪深300ETF的主要目标,应该是看好未来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善于左侧交易

  QFII扩容预示“大底”?

  有研究机构人士指出,目前QFII出现大幅扩容,或预示目前A股处在阶段性的“大底”。

  过往数据显示,QFII历来善于左侧交易和抄底。2004年、2005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但是QFII却在逆市买入,后被QFII抄了历史大底;2009年的4万亿又被QFII抄了大底。

  此外,从获批QFII资格的数量来看,QFII抄底A股也是有迹可循。2004年、2005年共有20余家QFII获批,沪指在2005年6月见到998点大底后出现反弹。2008年三季度,短期内10家QFII获批,沪指也在当年10月探底1664点后出现上扬。

  从QFII历年持股来看,据Wind资讯研究指出,QFII的仓位主要还是以主板为主,其重仓持有的股票既有钢铁、机电等重工行业大蓝筹,也有医药、软件、酿酒等大消费个股。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瑞银首单买入的宝钢股份、上港集箱、外运发展、中兴通讯,均是该行业中的老牌龙头品种。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